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失去5G的P50亮相

华为能否再与苹果“一战”?

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增速高达58.2%

由此可见,虽然小米、OPPO 和 vivo接收了大量华为(包括荣耀)空出来的中低端市场,销量也随之大幅上涨,但华为空出来的高端市场,更多还是被苹果收割。确实是华为“跌倒”,苹果吃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在美国的四轮制裁之下,华为的5G手机受到限制,导致我们5G芯片只能当4G用。”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对外表示。

7月29日晚,华为旗舰新品发布会如期而至,华为2021年全新旗舰手机HUAWEI P50系列及其他全场景智慧生活多款新品正式亮相。但由于众所周知的芯片问题,华为P50系列只有4G版本,并不支持5G。

71

华为P50没有5G,但依然亮点满满

Mate系列和P系列是华为的两大旗舰系列,与Mate系列偏重高端商务不同,P系列一直主打轻薄影像,甚至可以说,华为P系列为全行业定义了移动影像的新高度。而此次推出的P50系列新机在科技美学和智慧摄影上的表现,也并没有让久等的“花粉”们失望。

据余承东介绍,华为P50系列首次推出包含双影像单元的万象双环设计,采用更大屏幕和电池,但机身更轻、更薄。双影像单元系统性整合了多颗镜头实力、10通道多光谱传感器、计算光学、超清图像引擎和原色引擎等先进技术,这使轻薄的手机,也能释放出强大的影像体验。

“华为P50系列美学、影像和系统全面进化,业界首创的计算光学技术变不可能为可能,并开启移动影像的全新时代。”余承东说。

此外,华为P50系列支持无线超级快充,并全系列支持IP68级防尘抗水。不少网友表示,这个有点儿酷。

据悉,华为P50系列包含P50和P50 Pro两款产品,售价分别为5988元起和6488元起。华为P50采用高通骁龙888 4G芯片;华为P50 Pro则部分采用高通骁龙888 4G芯片,部分采用海思麒麟9000 4G芯片。

不过,4G版本的高通骁龙888和海思麒麟9000与5G版本的芯片相比,从性能而言不会有太大变化,只是屏蔽了5G网络。余承东表示,由于P50系列支持AI异构通信,凭借华为的通信技术,通过4G+Wi-Fi 6在绝大多数用户场景上,也可以给用户带来很好的通信体验。

此外,余承东也透露了鸿蒙系统的最新进展。自6月2日发布至今,HarmonyOS 2.0已实现超过4000万用户升级,华为P50系列也将预装鸿蒙OS 2.0系统。“平均每秒有8个用户升级,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2亿华为用户升级HarmonyOS。”他说。

华为P50系列新机推出之后,很快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核心话题当然是:在其他手机品牌已经全系5G的背景下,4G版本的华为P50是否值得入手?

有网友认为,5G其实现在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在相当一段时间内,4G也是够用的,毕竟华为手机的强大影像功能和流畅使用体验不会因为没有5G而改变;但也有人认为,5G现在可以不用但必须要有,情怀是支持的,但需要真金白银花出去,还是要理性选择。

由于4G版本P50的芯片只是屏蔽了5G功能,成本并不会因此降低,所以虽然华为P50没有5G,但其售价依然处于高端价位段。

其实,华为之前已经开始推出4G版本的Mate系列手机,依然销售火爆,一机难求,目前各大电商平台均显示为缺货状态。

苹果卖“爆”,大中华区业绩亮眼

由于新机发布在即,每年第三季度都是iPhone销售的传统淡季。但是,苹果公司刚刚发布的财报却显示,苹果在2021财年第三财季总营收高达814亿美元,同比增36%,创下公司史上同期营收的新高。摊薄后每股收益(EPS)为1.30美元,也同比翻倍。

其中,当季iPhone的销售总营收为395.7亿美元,同比激增近50%。同时,各大地理市场分区均实现双位数百分比涨幅,尤其是大中华区,增速更是高达58.2%至147.6亿美元,业绩非常亮眼。

这些数据几乎超出了华尔街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而且苹果这个财年的前三季度就已经超过了上一个财年全年的总营收。可见,苹果的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今年4月30日,华为手机掌门人余承东曾在朋友圈转发一篇名为《跌倒华为,吃饱苹果》的文章,并附上评论称:“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四轮制裁,一轮比一轮狠毒,把华为消费者业务逼到极端困境,无法发货,高端产品主要让给了苹果公司。”

虽然在此之前,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已经超过苹果成为全球第二,而且马上就要超过三星,登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榜首,但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全球各大市场数据机构的数据都显示,没有芯片可用的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直接跌出全球前五,只被列入“Others(其他)”。

国产手机仍未站稳高端,苹果接盘华为“吃到饱”

7月16日,小米公司创始人兼CEO雷军非常兴奋地官宣了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根据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2021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小米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7%,同比猛增83%。这也让小米首次全球季度销量超越苹果,晋升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

但是,为何苹果的营收和利润却还是出现了大幅上升?答案显而易见,虽然苹果的出货量总数和增速都不如小米,但iPhone的平均售价在提高,利润也在提升。

这个财季,iPhone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只增长了1%,但大中华地区的销量却增长了17%,这意味着,iPhone在本季度近50%的营收增幅,很大程度来自大中华地区。

而如果大中华地区以17%的销量增长就拉动了全球范围内iPhone营收大增近50%,这其实已经可以证明,苹果在大中华区iPhone不仅卖得多了,而且卖得更贵了。苹果销售了更多的高端产品,而这块市场原本是华为的重要阵地。

由此可见,虽然小米、OPPO 和 vivo接收了大量华为(包括荣耀)空出来的中低端市场,销量也随之大幅上涨,但华为空出来的高端市场,更多还是被苹果收割。确实是华为“跌倒”,苹果吃饱。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5期)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