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全球对中国尖端产品依赖增强

近日,2020年“主要商品和服务份额调查”显示,在对全球经济活动非常重要的产品、服务、核心零部件和材料等70个商品种类中,中国企业占三成以上份额的品种多达15个。

近日,2020年“主要商品和服务份额调查”显示,在对全球经济活动非常重要的产品、服务、核心零部件和材料等70个商品种类中,中国企业占三成以上份额的品种多达15个。

这15个品类包括智能扬声器、智能手机、监控摄像机、电脑、家用空调、洗衣机等,其中13个品类由中企占据最大市场份额。

12

12

2020年,在太阳能板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在大中型卡车领域,份额最大的是一汽集团;在中小型液晶板和大型液晶板领域,京东方的市场份额居首;在作为电动汽车核心产品的车载电池领域,宁德时代即使在韩国LG化学公司的冲击下,依然居于首位。

在锂电池用绝缘体领域,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22.3%的市场份额居于首位,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日本企业曾在该市场占据八成份额。另外,在5G网络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通信基站领域,华为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尽管美国强烈打压,部分同盟国也更改采购计划,但华为所占份额仍增长到将近四成。

这份调查凸显出全球在重要产品上对中国企业的严重依赖。即使美国政府提出要加强尖端产品的本国生产,但构建不依赖中国供应链的难度正凸显出来。

IMF:疫苗和财政是全球经济展望分化的关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值维持在6%不变,调高了对美国和其他富裕经济体的展望,但下调了对包括印度在内的,正艰难应对新冠肺炎的发展中国家的预测。IMF称,这很大程度因为发达经济体更易获取疫苗且拥有持续的财政支持。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表示,发达经济体近40%人口已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比例为11%,而低收入发展中国家仅有极小一部分人完成疫苗接种。

民调:英首相支持率跌至历史新低

最新民调显示,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个人支持率已经跌至他上任以来的最低水平。约翰逊的净支持率已降至-16%,低于1月份记录的-15%,而英国在1月份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顶峰。民调显示,目前有34%的选民支持约翰逊担任首相期间的表现,49%的人不支持——比上次民调增加了2个百分点。不过,当投票者被问及“谁是最佳首相”时,约翰逊31%的支持率仍然比反对党工党党魁斯塔默25%的支持率高。

三星芯片销售额超越英特尔

今年二季度,三星电子实现半导体收入22.74万亿韩元(约合197亿美元)。而美国英特尔的总收入为196亿美元,如果剔除该公司同意出售的一个业务部门的贡献,则其当季收入为185亿美元。过去30年,英特尔大部分时间都保持着销售额第一的纪录,仅曾在2017年和2018年全球内存芯片销售额大幅增长时短暂被三星超越。虽然英特尔立志在4年内获得芯片技术全球领先地位,但目前若以收入指标衡量,该公司已失去行业霸主地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5期)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