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8.1—2021.8.15)

本期热点公司有:贵州茅台、中芯国际、恒大等。

账上861亿现金全是假的,永煤控股被罚300万元

近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永煤控股”) 在上海清算所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 《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虚增货币资金共计861亿元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证监会对其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相关6名高管处以共230万元罚款。

去年11月,永煤控股突然因流动资金紧张无法按期足额偿付约10亿本息金额,而当时它账面上的货币资金还高达469.68亿元。这一违约行为直接引发债市连锁冲击。

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期间,永煤控股累计发行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21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3期。在相关债务融资工具和私募债募集说明书、定期报告等文件中,永煤控股将应收河南能化的往来款作为货币资金列报,导致其合并报表层面虚增货币资金。

其中,2017年至2020年9月30日财务报表分别虚增112.74亿元、235.64亿元、241.07亿元、271.74亿元,分别占其当期披露货币资金总额的54.03%、62.56%、57.28%、57.86%,分别占其当期披露资产总额的7.94%、14.52%、14.68%、15.74%。据此计算,上述虚增货币资金累计达861.19亿元。

此外,永煤控股还存在其他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证监会指出,永煤控股在部分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说明书中关于受限货币资金的陈述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股权质押事项,导致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说明书存在重大遗漏等。

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246.5亿元,日均盈利过亿

7月30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21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总营收50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8%;净利润2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8%。以此估算,贵州茅台上半年日均盈利轻松过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基酒产量5.03万吨,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3.78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25万吨。另外,半年报显示,曾重仓贵州茅台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新晋前十大股东。  

中芯国际: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398.5%

8月5日晚间,中芯国际披露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中芯国际营收13.44亿美元,同比增长43.2%;净利润6.878亿美元,同比增长398.5%;毛利4.05亿元,同比增长62.9%。对于业绩增长原因,公告指出,2021年第二季销售收入变动主要由于晶圆付运量增加及平均售价上升所致。中芯国际预计,三季度销售收入预期环比增长2%到4%,毛利率预期在32%到34%之间。基于上半年的业绩和下半年的展望,在外部环境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公司全年销售收入成长目标和毛利率目标上调到30%左右。

恒大考虑出售物业和汽车业务

8月10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都是现阶段恒大上市平台中的优质资产。据披露,恒大物业预期截至2021年6月30日半年度录得的股东应分配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70%左右。恒大汽车预期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达48亿元。虽未盈利,但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仍在。

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融资13亿元

据外媒报道,近期,马斯克创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结束C轮融资,共筹得2.05亿美元 (约13亿元人民币)。这是目前所有涉及脑机接口业务公司的最大规模融资。此轮融资由迪拜风险投资公司Vy Capital领投,谷歌、Craft Ventures和Founders Fund等公司跟投。Neuralink表示,这笔资金将会用于推进公司首款产品N1 Link商业化以及其他产品的研发。该公司主要从事马斯克所谓的“神经织网”(neural lace) 技术开发,在人脑中植入细小的电极,未来可能实现上传、下载人的思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5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