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8.1—2021.8.15)

本期热点人物有:李在镕、张玉卓、黄明端、冯军。

李在镕获假释,韩商界:遗憾“没被赦免”

8-1


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将于8月13日假释出狱。韩国法务部长官朴范界表示,综合考虑疫情常态化下的国家经济情况和国际经济环境、民意所向、服刑态度等因素,决定假释李在镕。

2017年8月,韩国法院对卷入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李在镕判处5年徒刑,但在次年被上诉法院暂缓执行。2021年1月该案重审,李在镕再次入狱服刑,刑期减为两年半。现在,李在镕两度入狱总共已完成60%的刑期。

李在镕入狱后,商界各方团体多次希望政府赦免李在镕,以“稳定韩国经济”。韩国经济团体对此次假释决定表示欢迎,不过仍对李在镕未被赦免表示遗憾,希望政府为其开展工作和海外出差等限制方面提供便利,期待三星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有反对者认为,法务部为了李在镕将假释对象的最低服刑标准降至60%以下,而近三年内服刑未满70%的被假释者仅占1%,这是对财阀总裁的超越法律优待。朴范界对此表示否认,他称,李在镕的情况并不属于特殊待遇。

不过,根据韩国法律,被判经济犯罪的人在出狱5年内会受到就业限制。另外,鉴于李在镕所涉及的非法并购案和非法注射麻醉药案正在审理过程中,不排除他再次入狱的可能性。

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调任中国科协

8月2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张玉卓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石化董事长、非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当日,中国科协官网披露,掌舵中国石化集团18个月后,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年59岁的张玉卓已于今年7月起出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此前曾担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中国 (天津) 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

黄明端当选苏宁易购董事长

近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股东淘宝(中国) 提名的黄明端当选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资料显示,黄明端来自中国台湾,1955年出生,毕业于台湾大学商业研究所,曾任润泰全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大润发流通总经理。2020年10月至今获委任为高鑫零售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现任高鑫零售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此前,苏宁易购创始人张近东已宣布辞去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担任名誉董事长职务。

东部机场集团董事长冯军被查

8月10日,江苏纪委监委宣布,东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7月20日,作为东部机场集团成员单位之一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报告发生本土病例。7月21日晚,东部机场集团党委连夜召开扩大会议,要求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冯军当时主持了会议,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公共场合露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5期)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