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沪深交易所严禁医美贷进入ABS资产池,被《扫黑风暴》盯上的医美贷有多可怕?

改编自全国“打黑除恶”真实案例,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在热播。在不久前播出的剧集中,一种名为“美丽贷”的医美消费贷款进入了公众视野。在剧中,由江疏影扮演的记者黄希假装成消费者,卧底暗访医美机构,被识破后幸运被由张艺兴扮演的刑警林浩相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燕)改编自全国“打黑除恶”真实案例,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在热播。在不久前播出的剧集中,一种名为“美丽贷”的医美消费贷款进入了公众视野。在剧中,由江疏影扮演的记者黄希假装成消费者,卧底暗访医美机构,被识破后幸运被由张艺兴扮演的刑警林浩相救。

尽管电视剧中并未对这款产品作太多介绍,但是种种迹象已经表明,这款被称作“美丽贷”的医美贷款,与剧中谈到的“裸贷”一样,属于非法消费金融产品。不仅利息奇高(三个月内18%,三个月以外25%),借贷者还面临着被暴力催讨的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医美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增长,部分医疗美容机构与一些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类似于“医美分期”、“医美贷”等相关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由于医美产业本身规范性较弱,“医美贷”乱象丛生,俨然成为了“骗贷”与“诱贷”的高发地。

据8月12日消息,上交所、深交所近期已要求新挂牌的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中,禁止新增“医美消费金融”相关资产入池,已发行的ABS产品不受影响。业内反映称,目前部分消金公司已叫停和医美机构的合作。

在此番监管叫停ABS底层医美贷入池前,医美贷已引起各方关注。央视此前的报道指出,在某投诉平台,关于“医美分期”“医美贷”“美容贷”的投诉达数百起。这些投诉包括洗脑式诱导贷款、欺骗式诱导贷款等多种方式,涉及贷款利息高、扣取高额手续费、有隐形收费、暴力催收等等方面。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规范医疗美容相关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倡议。倡议提出,金融机构不与任何不法医疗美容机构开展合作,不向任何不法医疗美容机构客户提供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一些头部消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该倡议发出后,自己所在的公司就已经停止了和医美机构继续推出贷款服务的合作。

“医美市场越来越热,年轻人对医美产品和消费贷的接受程度也很高。很难说这种贷款是否会真的就此消失,但随着监管趋严,一定会越来越规范,对于行业也是一件好事。”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