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又一省加入 !贵州、山东、云南、广西等地力推“强省会”战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在各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都不约而同将“强省会”作为这一时期(2021年-2025年)的战略规划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近日,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共十大类35项,从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扩大经济管理权限、用地保障、人才强市等方面全力支持贵阳加快实现“六个新突破”,打造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大的中心城市、生态性强的功能城市、幸福感足的宜业城市。

不只是贵州省,此前山东省会济南提出“强省会建设”敲定5年奋斗目标:到2025年,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在省会经济圈的辐射度、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度、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显著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在各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都不约而同将“强省会”作为这一时期(2021年-2025年)的战略规划目标。   

比如,《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充分发挥昆明在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作用,做大做强昆明省会城市,努力把昆明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大力实施强首府战略,打造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着力提升南宁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的战略地位。”

《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推动南昌彰显省会担当、增强省会功能,打造都市圈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品质消费中心和高端服务业发展中心,增强核心主导功能和辐射带动能级。”

……

省会是一个省的行政中心,一般为该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交通、医疗等中心,不仅是这个省的灵魂,而且聚集了全省最为优质的资源,在一个省的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的带头作用。

但是,当下各地提出“强省会”战略,就得给资源、给政策,以进一步增强省会城市的带动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把握不好“度”,难免会形成“一城独大。”

在推进“强省会”的过程中,如何避免“一市独大”的弊端?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表示,城市首位度是关键。对于那些城市首位度不高的省会城市,可以进一步做大做强;而对于那些城市首位度已经比较高的城市,要注意省域内城市的空间布局。

“在区域发展过程中,需要龙头城市引领的这么一个特定发展阶段,而‘强省会’是一个合适的发展战略;但是当龙头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过度集中,难免会出现虹吸效应。因此,省会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单体规模不能无限扩张,谨防出现‘一城独大’。”孙久文表示。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