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降价不准超“15%”,湖南岳阳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8月11日,湖南多家媒体报道称,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8月9日下发《关于房地产市场新建商品住房网签成交价格限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岳阳市中心城区(包括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实施价格备案。

《通知》指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后,商品住房销售的实际成交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也不得低于备案价格的85%,否则商品房网上签约备案系统提示无法签订商品房网上签约买卖合同;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后,开发企业确需重新调整备案价格,6个月后方可申请调整。

全国“限涨”之时,岳阳发布“限跌”政策,格外引人注目。

值得注意的是,岳阳6、7月份新房销售价格呈持续下滑趋势。据国家统计局于7月15日发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披露,岳阳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0.1%。此外,据房天下研究院统计,岳阳市7月份新房成交均价为8254元/平,环比下降4.38%;成交金额17.36亿元,环比下降13.4%;成交1834套,环比下降6.19%;成交面积21.0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9.43%。

与此同时,岳阳楼市成交量则在放大,表明较强的市场需求。岳阳市统计局8月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岳阳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65.21万平方米,增幅21.4%;商品房销售额为159.33亿元,增幅23.6%。

岳阳并非首个规定新建商品住房成交价格降幅下限的城市。

2017年5月2日,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公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操作指南》明确指出,当商品住房实际销售价格高于备案价格或下浮幅度超过15%,商品房将无法进行网上签约。

2019年7月26日,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发布《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7月18日后首次申请预售许可证的新项目,其实际网签备案价格不得高于申报价格,且价格下浮不得超过5%。

媒体报道称,2021年7月26日,山东菏泽以“不正当竞争”为由查处一家降价销售的开发商。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