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双减”政策下,“宇宙补课中心”海淀黄庄“人去楼空”

重磅政策出台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实地探访了“隐秘”的海淀黄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过去,由于北大附中、人大附中等名校聚集,又驻扎着新东方、学而思、高思等数十家校外培训机构,地铁10号线和4号线载着来自北京各区的学生,将他们送到被业内称为“宇宙补课中心”的海淀黄庄,参加课外培训。

近日,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意见》)印发,“双减”政策落地。《意见》中除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资本化、超前教育等作出规定外,还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重磅政策出台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实地探访了“隐秘”的海淀黄庄。

1

2

8月6日,海淀黄庄的银网中心,大厅里只有零星几位工作人员,偶尔有家长带着学龄前的孩子出入,鲜少见到小学生和中学生。

3

培训机构的名称已从银网中心大厅内的公司列表中被撤下,透过划痕隐约还能看到原来教培机构的名称。

4

5

位于银网中心16楼的新东方优能一对一学习中心大门紧闭

6

新东方的名字也在16楼的指引牌上消失

7

8

位于银网中心12楼的朴新教育空空荡荡的教学区。朴新教育成立于2014年,2018年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以 K12 辅导和留学为核心业务。

9

10

位于银网中心豆神大语文大门紧锁,前台的地上还有未收拾的资料。豆神大语文是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小学语文教育品牌。8月4日,豆神教育发布主营业务转型的提示性公告,大语文业务转型艺术教育以自救。

13

银网中心门口的快递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银网中心近期的快递量下降很多,几乎没有人往外寄东西,以前寄的最多的是学习资料和教材。

14

15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对面的高思一对一培训机构拉着窗帘,大门紧闭。玻璃门上贴着通知,所有教职工均在线上进行办公,如有课程需求可以通过电话联系。

16

以前每到周末,海淀剧院门口的知春路总会堵车,原本的双车道只剩下一条——另一条车道完全成了停车场。一辆辆等候在路边的私家车上,背书包戴眼镜的学生们行色匆匆,出入于各个课外班。现在,高思一对一培训机构的正对面还空着好几个车位。

17

因为等孩子上课的原因,教培机构附近的咖啡店、便利店、餐厅里都是陪读家长们喜欢光顾的地方。以前来这家布鲁诺咖啡店,下午和晚上基本上找不到位置,现在想坐哪里都可以。

18

银网大厦边上的海淀文化艺术大厦,一到饭点,写字楼里的工作人员会排队下楼取餐,偶尔能看见一两个背着乐器的小朋友出入大厦。

19

20

高思公众号专门发了一篇家长等待孩子时间过长,可以去哪里购物、休息、逛公园、吃饭的攻略。

8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高思校区西行392米,步行7分钟来到麦当劳。在这里遇到了小明同学。

小明刚结束中考,中考期间,学校允许学生选择是在学校上课还是去补习班上课,小明每天从朝阳区的家来这里上补习班,从早上8:00上到22:00,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唯一的娱乐时间是看《觉醒年代》。小明的选择也是班里大多数同学的选择。

就在吃饭期间,他收到上午数学补习班老师的通知,补习班从今天开始停课。小明匆匆吃完午餐,走向化学补习班的方向,补习班已经从海淀黄庄的写字楼转移到了周围的小区里。

责编 | 周琦

版式 | 孟凡婷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