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原副总裁、董事长相继被查后总裁黄瓯突然离世,上海电气怎么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继83亿财务“黑天鹅”事件后,总裁突然离世的消息令这家600多亿市值的老牌上海国企再次蒙上阴影。

8月5日晚间,上海电气(601727,SH)发布公告,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于当日不幸逝世。公司对黄瓯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黄瓯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黄瓯(来源:上海电气官网) (1)

黄瓯(来源:上海电气官网)

8月6日截至《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稿前,上海电气集团的官网上黄瓯的履历并未撤下。据官网信息显示,黄瓯现任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上海电气集团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瓯于2004-2006年期间曾担任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总裁,于2007-2009年期间曾担任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于2006-2013年期间担任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执行副总裁,于2011-2015年期间担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2015-2016期间担任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16-2018期间担任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据上海电气集团官网显示,7月29日下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布了市委决定:冷伟青同志任中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免去郑建华的中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书记职务。

据上海电气公告,7月27日,根据中共上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网站消息,郑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4月,刚退休1年的上海电气原副总裁吕亚臣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目前也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上海电气8月6日的一份公告显示,冷伟青是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曾是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在7月29日的任命宣布后,冷伟青作了两点表态:第一,坚持创新发展是硬道理。第二,精气神是战斗力。而彼时,黄瓯也代表领导班子做了发言。他说:“冷伟青同志对上海电气的产业情况和干部队伍比较熟悉,又长期在国资委和市委组织部担任领导。当前,上海电气处在事业发展的特殊时期,对于市委市政府的这一决定,我们坚决拥护。我会以党的干部应有的站位与担当,带头履职尽责,和领导班子一同全力支持配合好冷伟青同志的工作。坚信冷伟青同志能够带领上海电气走向更为美好的未来。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关心下,在冷伟青同志的带领下,在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调整后的上海电气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守正创新的精神推动好上海电气事业的发展,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期望和要求。”

熟料这次发言是公开报道中黄瓯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会议仅一周后,悲剧发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于今年6月初曾报道过上海电气遭遇83亿财务“黑天鹅”事件,对于该事件的影响,上海电气在公告中称,上述风险可能导致上海通讯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可能导致上海通讯经营困难,亦可能导致公司对上海通讯的股东借款形成重大损失,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在曝出财务“黑天鹅”后,上海电气于7月5日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上海电气表示,在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