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迈入“十四五”,上海这样打造国际一流科学城

而立浦东领命出发建设“引领区”,张江科学城则再次扩容打造国际一流科学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丨上海报道

而立浦东领命出发建设“引领区”,张江科学城则再次扩容打造国际一流科学城。

国新办7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上海市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将从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促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经济循环畅通等4个方面形成引领作用。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表示,科技部将大力支持浦东新区成为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支持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头雁”作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发挥好浦东对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创新的龙头带动作用;支持打造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平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支持浦东新区先行先试。

值得期待!张江科学城再次扩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张江科学城经历的数次“扩容”都令这块土地迸发出科创新动能。

1992年,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当时的面积只有17平方公里;2000年,上海市、浦东新区共同成立张江高科技园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园区规划面积调整为25.9平方公里;2011至2012年,园区面积逐步拓展到79.7平方公里;2017年,张江科学城规划发布,总面积拓展至95平方公里。

2020年,张江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3033.5亿元。这是自1992年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园以来,历史上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上市以来,为张江示范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截至2020年底,全国科创板上市企业215家,其中上海企业37家,而张江示范区企业就有32家。去年还发布了“张江指数”,推动张江示范区登上市场舞台。

据“浦东发布”,截至今年3月底,张江科学城汇聚企业2.2万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2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700家。

2021年7月15日,《意见》正式发布。次日,《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张江科学城再次空间优化调整,规划面积由95平方公里扩大至220平方公里。

记者注意到,《意见》中将“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放在了总体要求之后的第一部分,体现了对浦东增强自主创新、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的新期望和高要求。

“十四五”时期,张江科学城肩负着6项主要任务,包括建设具有鲜明创新文化的全球人才高地、提高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加快构筑硬核主导的高质量数字化产业体系、营造强化策源功能的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加快提升凸显科创特色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人民城市发展理念。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将围绕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快提高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

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认为,作为上海科创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承载体,张江科学城在产业创新功能上走在前列,与中关村同为国家级高新区的引领者。

“未来五年的看点,一是如何体现科学功能,当好创新引擎和策源地;二是如何提升产城融合,建设全球最好科学城;三是如何升级自贸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双自联动”,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四是如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开放创新和成果转化产业化,引领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五是如何打造世界级人才高地,建设人才发展引领区。希望张江聚焦国家战略,集中核心功能,不走回头路,再创新辉煌。”陈炜说道。

“孵化链”已形成中小科技企业协同创新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已经形成从“苗圃”到“孵化器”到“加速器”的孵化链,经认定的孵化机构目前有170多家,一批龙头企业设立了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发挥大企业的内部资源优势和全球创新网络优势,来集聚培育孵化创新链上的中小科技企业,实现协同创新。

扎根张江多年的ATLATL创新中心(飞镖加速器)创始人朱鹏程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上海浦东的科创环境是全球顶尖的,这也是他5年前选择在张江创业的重要因素。

朱鹏程曾在全球生物医药研发最贵的场地KendallSquare创立了当时全球最大的ClassA级共享生物实验室,并培育了CRISPR,Editas,Gritstone,CUE,TCR2,C4,EdiGene等一批近几年业界新兴快速成长企业入驻,第一年入驻企业年融资高达40亿美金,迄今为止,产生了7个IPO的业界传奇。

“上海张江就是中国的KendallSquare,这里高手云集,我想要把科学家、投资人、企业家都聚集在一个平台上。我们不是传统的共享实验室,而是研究型的创新转化综合体,”朱鹏程介绍说。

通过与全球头部企业合作,ATLATL飞镖加速器建设了世界级的研究平台,例如:基因细胞治疗中心、显微成像中心、药物筛选中心等等。通过该平台,ATLATL的驻场研发团队为创新团队提供模块化研发组装服务。通过对创新模式的优化,ATLATL将重资产的生物医药研发变成了轻资产的运营模式,为创新节约成本,减少风险,降低门槛,让科学家更专注于研究,快速抵达下一个里程碑。

ATLATL已逐步形成一个集研发中心、加速转化和早期孵化为一体的生命健康科技领创新综合体。

事实上,在浦东这片科技创新热土上,朱鹏程绝不是个例。作为浦东外高桥生物医药园标杆项目,自贸壹号为世界一流科学家和创业者提供创新平台,以共建未来的生命科技产业生态系统为使命,推动潜力企业走向价值链高端,汇聚生物医药发展新动能,引领外高桥生命科技发展新未来。

自贸壹号负责人表示,浦东开发开放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此次《意见》的发布,绘制了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宏伟蓝图,也赋予了浦东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而自贸壹号正处在浦东改革最开放的区域——浦东外高桥自贸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浦东外高桥重大需求,打造世界级创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助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除此之外,自贸壹号还将结合自身优势,顺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以产业服务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建设高质量产业服务平台,积极配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构建生物医药产业新时代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自贸+保税”外向型经济区域优势,自贸壹号专注于医疗企业孵化培育转化的创新服务,已引进和培育了100多家创新药物、生物技术及创新疗法、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

同时,在制度方面,依托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试点、上海市科创办新设张江自贸保税园、上海市生物医药高质量产业发展新政等,自贸壹号在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未来,自贸壹号将瞄准生物医药产业定向发力,助力浦东尤其是外高桥保税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孵化配套,提供专业产业空间和完善创新的管家式企业服务,进一步加快区域内新产品的上市,吸引更多国际机构和企业总部落户浦东外高桥自贸壹号(SimbayPark),构建创新发展、产业引领、产城融合的全要素资源生态圈,推动“硬核”科技产业在自贸试验区集聚发展。

2025年,浦东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销售规模达到4000亿元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围绕《意见》中提出的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的要求,加强顶层方案设计,根据上海市“一体两翼”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以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为引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加快“东方芯港”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紧密承接溢出效应,聚焦集成电路产业链优势环节打造特色产业园区。

据统计,2020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2071.33亿元,同比增长21.4%,已实现连续七年同比两位数增长,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23.41%,浦东占全国比重的16.63%,张江占浦东比重约87.38%。到2025年,浦东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销售规模达到4000亿元,实现3倍增。

深迪半导体是国内领先的MEMS陀螺仪系列惯性传感器芯片提供商,2008年由国家特聘技术专家领衔的团队在上海浦东张江成立。

深迪半导体党支部书记黄杜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我国是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进口金额最大的商品品类。人工智能是未来最大的应用场景,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央政策的加持有助于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在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作为半导体科技企业,我们要把握政策红利和时代机遇,全力打造中国芯,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芯,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张江科学城将围绕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快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引进培育一批世界一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着力提升高端芯片设计能力。支持芯片制造企业推动先进制程工艺芯片规模量产,大力发展下一代集成电路生产工艺和产品。支持集成电路材料、设备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生产制造能力。

有券商分析认为,《意见》在总结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实施经验基础上,研究在浦东特定区域对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浦东特定区域开展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在试点期内,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鼓励长期投资,个人股东从该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意见的落地将推动浦东加速成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项目落地孵化的优质土壤,吸引行业领先公司投资入驻,并助力浦东打造产业集群高地及生态体系建设。随着相关鼓励政策的推出,相关领域公司将迎来机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