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苏宁易购告别“张近东时代”

“90后”张康阳走上前台

从7月5日晚苏宁易购连发多条公告宣布变成无控股股东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再到苏宁易购挥别张近东时代,苏宁易购迎来大换血。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零售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未来很远。今天我选择了更进一步的放手支持,主动向董事会申请辞去易购董事长职务,只担任名誉董事长。”7月12日晚,苏宁易购董事会改选,创始人张近东宣布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担任名誉董事长,并向员工发送这样一封公开信。

从7月5日晚苏宁易购连发多条公告宣布变成无控股股东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再到苏宁易购挥别张近东时代,苏宁易购迎来大换血。

这艘在中国零售行业行驶30余年的大船在与其经验最丰富的船长张近东作别后,会驶向何方?新的掌舵人又会是谁?它能否乘风破浪?

85

 

流萤提灯引路,身后万马千军

“想必大家也听到外界的一些声音,说苏宁做体育、小店、零售云,天天快递、家乐福中国等等,做了很多事,说我们是 ‘看不懂的苏宁’。其实苏宁很好懂,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好服务。流萤提灯引路,身后万马千军。30岁的苏宁,也需要更好地立在中国零售的土地上。”2020年“8·18”前夕,张近东发表内部讲话时说。

苏宁在中国零售业的地位毋庸置疑,以致业内一直流传着“中国零售史,半部看苏宁”的经典语录。

近10年来,苏宁的发展一直处于高速扩张中,可以说一直在“买买买”的状态。

2011年,苏宁发布新十年规划,明确“科技苏宁 智慧服务”的战略目标;2013年,苏宁首推“线上线下同价”,打破消费者“网上买便宜”的消费习惯;2015年,苏宁成立苏宁物流集团和苏宁金融集团。

尤其是过去3年以来,苏宁大动作不断,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布局零售云门店、苏宁小店,上线拼购、直播,场景全覆盖……10年间,苏宁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越来越多元化,但与此同时,苏宁的负债也逐渐走高。

苏宁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苏宁短期借款高达237.5亿元,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176.7亿元,流动负债合计1246亿元。财报还显示,苏宁易购期内营收2522.96亿元,同比下降6.29%;净利润为-42.75亿元,同比下降143.43%;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68亿元,同比下降19.19%。这已经是苏宁易购连续第7年出现扣非净亏损。

于是,张近东迅速展开一系列自救行动。

首先是质押股权。资料显示,2020年12月,张近东将手中的苏宁控股股票,全部质押给淘宝中国;截至2021年2月3日,张近东累计质押苏宁易购4.12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4.42%;截至2月23日,苏宁电器质押的股票占总股本的9.64%。

接着,从深圳市国资委到青岛市国资委,再到南京市国资委,历时4个月的时间,苏宁不断发公告,披露股份转让的最新方案。

根据苏宁7月5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拟将上市公司16.96%的股份,转让给以江苏省、南京市国资委牵头成立的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有限合伙),股份转让价格均为人民币5.59元/股。据悉,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获得88.3亿元的资金。

但是,与江苏国资和产业资本股权交易后,苏宁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张近东失去苏宁易购实控人位置,他也完成了自己“流萤提灯引路,身后万马千军”的任务。

董事会大换血90后的张康阳走上前台

7月12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董事会成员变动的公告。

公告称,董事张近东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孙为民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任职;董事孟祥胜辞去公司董事任职;董事杨光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孙为民和孟祥胜都是和张近东一起创业的苏宁老兵,服务苏宁多年。

在原班人马大调整的同时,作为苏宁易购新的战投方,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有限合伙)(简称“新新零售基金二期”)已于7月9日完成公司 16.96%的股份受让手续,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提名了冼汉迪、曹群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其中,冼汉迪目前担任中手游(0302.HK)的联合创始人及副董事长,在企业管理、金融及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拥有多年经验。而曹群目前则担任华泰紫金投资董事长。

显然,苏宁易购董事会将进入多元制衡时代。

与此同时,张近东提名其子张康阳作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告显示,张康阳于1991 年出生,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曾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市场部担任分析师,2016 年3月加入苏宁,曾任苏宁国际业务发展中心总裁、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董事、欧洲足球协会联盟竞技组委员,现任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主席、日本 LAOX 株式会社董事。

呼声很高的黄明端或成新掌舵人?

虽然,张近东的儿子张康阳成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但是苏宁易购新掌舵人很可能不是他。

公告显示,持股19.99%的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提名高鑫零售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黄明端为苏宁易购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公告还显示,黄明端已经被提名为苏宁易购下一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明端来自中国台湾,1955 年出生,毕业于台湾大学商业研究所,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据悉,当年黄明端的硕士论文,以润泰纺织为题,研究台湾地区纺织业在全球商业版图的市场格局。1982年,黄明端台大毕业,在润泰开始职业生涯直到担任润泰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制定及执行其整体策略及监督业务营运。

接着,黄明端出任大润发总经理。大润发在2010年曾经取得营收404亿元人民币的业绩,取代家乐福成为彼时中国零售百货业的冠军。

2011年7月27日,大润发与欧尚合并在香港上市,黄明端也赢得“陆战之王”的美誉,是零售行业不折不扣的风云人物。

黄明端在2011年4月28日至2018年1月30日担任高鑫零售有限公司董事,在2019年5月17日至2021年5月10日担任高鑫首席执行官,2020年10月17日至今获委任为高鑫零售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现任非执行董事。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苏宁易购此轮董事会改选并未产生新的董事长,在新董事长任命前,由任峻履行董事长职务。

黄明端能如外界报道成为继任者吗?

苏宁易购方面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回应称,董事会改选的最终结果将在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产生,届时以公告为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4期)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