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召回风波后,股东接连减持

孚能科技遭遇“利空三连击”

“科创板电池第一股”怎么了?

受此影响,孚能科技的股价在近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近期A股市场,最火热的题材非锂电池莫属,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锂电池板块指数的涨幅就接近50%,产业链各个龙头的股价更是一路飙升。

然而,有“科创板电池第一股”之称的孚能科技(688567.SH)却没能跟上龙头股上涨的节奏,甚至在一周之内就遭到召回、解禁、减持的“利空三连击”。受此影响,孚能科技的股价在近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宁德时代(300750.SZ)等“友商”业绩随股价一道高歌猛进时,孚能科技却从2020年开始业绩“变脸”,今年可能还会继续亏损。

78

 

孚能科技与长城欧拉“踢皮球”?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称,包括长城、五菱、奇瑞等品牌共计近150万辆汽车被召回。其中奇瑞和长城召回的均为新能源汽车,且安全隐患涉及动力电池。一时间,电池制造商们人人自危。

起初,有消息称,召回车辆搭载的电池是由当前动力电池出货量最大的厂商宁德时代所生产,一度导致宁德时代股价大跌,直到宁德时代公开否认且孚能科技发布公告后,答案才被揭晓。此次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最大的是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涉及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共计16216辆车,使用的是孚能科技提供的电池。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在此次召回之前,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曾发生多起自燃事件,但长城汽车一直没有公布调查结果。因此,甚至有充电桩公司曾发布限制欧拉电动汽车充电的公告。

不过,孚能科技并没有承认,此次大规模召回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是因为其提供的电池引起。其在7月19日发布的《关于客户召回汽车事项的说明公告》中强调,公司仅供应召回车辆所搭载的模组,召回的原因主要系召回车辆搭载的BMS软件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导致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BMS非本公司产品及供应。

但此次召回可能也并非与孚能科技完全无关,因为长城汽车的公开回应是,这款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所使用的BMS控制策略由长城汽车和孚能科技共同制定验证,在极端小概率条件下导致电池热失控。

对此,《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长城汽车的公开电话,对方表示,目前权责的最终认定还没有结果,公司需要先把车召回做检测,整个过程要和电池供应商一起研究解决。

“BMS软件和电池发生不匹配的情况其实较为常见,比如孚能科技匹配一个新车型,要根据车企要求重新设计电池包,也要对电池管理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标定,这个过程就可能出现BMS没有设置好的情况,易导致的问题比如电池使用率不高、续航里程变短等,那么,就需要重新调试BMS系统参数,使其重新匹配。”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张翔对记者表示,“因此,重新调试是需要电池厂商配合的,但其实电池包的结构不需要做大的调整。”

7月19日孚能科技公告发布当天,其股价大跌4.54%,加上此前3个交易日分别下跌2.24%、2.69%和6.05%,孚能科技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下跌近15%。

而促使孚能科技近期股价下跌的原因并非只有这次召回风波,还因为该公司从7月19日开始迎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孚能科技此次解禁共涉及45位股东,对应的股份数量为6.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2%。

7月19日,在公告“客户召回汽车事项说明”的同时,孚能科技还发布了一份股东减持公告,持股19.1%的二股东深圳安晏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减持数量不超过428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4%。

两天之后,孚能科技在7月21日晚间又公告称,公司股东赣州裕润科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减持数量约3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3652%。

受此影响,孚能科技的股价在7月22日又下跌了1.83%。

两次北汽新能源汽车召回的“主角”

虽然孚能科技否认自己是此次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召回事件的主要责任方,但很多车主和资本市场都不认可此表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孚能科技有“前科”。今年以来共发生两起新能源汽车因电池缺陷而大规模召回的事件,而孚能科技也是上一次召回的“主角”。

今年3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称,北汽新能源的两款车型EX360和EU400已向其备案召回计划,将自3月24日起召回共计31963辆。召回原因是部分车辆存在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

这两款涉及召回事项的车型均搭载孚能科技生产的动力电池。

3月23日晚间,孚能科技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与北汽集团此前约定,孚能科技将承担本次召回所涉及的费用,预计为3000万至5000万元间。但孚能科技也在公告中强调,该费用由公司前期计提的质保金承担,不会对本年度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孚能科技当时还收到了上交所科创板公司监管部下发的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此次召回的EX360和EU400车型配套动力电池产品的具体型号、交付时间与数量,是否配套其他客户的车型,是否同样存在召回风险等。

在回复问询函的公告中,孚能科技表示,本次召回车辆所装载的电池系统(产品),为本公司负责组装集成的电池系统,上述两款电池系统仅供北汽使用,且该电池系统所涉及的车型均已在召回范围内。

虽然孚能科技在这份回复中表示,公司承担相关召回费用,获得了北汽的认可,双方正在合作的项目不受影响,但孚能科技对北汽集团的销售额却是大幅下降。

2017年至2019年,北汽集团一直是孚能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孚能科技对北汽集团的销售额合计超过40亿元,营收占比分别高达 87.57%、83.58%、47.58%。但在2020年上半年,孚能科技对北汽集团的销售额同比下降超过90%。

与北汽集团类似,长城汽车曾经是孚能科技的第二大客户,在2020年上半年对其采购金额同样大幅下降。

受大客户采购大幅下滑影响,孚能科技去年营收仅为11.3亿元,同比下滑近54%;净亏损超3亿元,而2019年公司还盈利1.3亿元。

进入2021年,孚能科技的业绩进一步下滑。今年第一季度,其净利润约为-1.76亿元,同比下降79.1%。从去年初至今年一季度,孚能科技已经连续亏损5个季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很多券商对孚能科技的软包电池技术路线都表示认可,认为公司长期业绩可期。但从短期来看,华安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等6家今年以来发布过关于孚能科技深度研究报告的券商均认为,孚能科技2021年将继续亏损,预计亏损额在2.6亿到4.17亿元之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4期)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