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Facebook需重建信任

本书讲述了Facebook从大学社交网络转变为全球商业巨擘的跌宕历程。作者历时3年,数次专访扎克伯格,与公司内外的300多名相关人士对谈,收集关于Facebook真相的无数碎片,还原出一个商业帝国的全貌。这本书告诉我们,赋予一家年轻鲁莽的公司改变世界的权力,将带来什么样重大的后果。

编者按:

作为全球最大社交媒体之一,Facebook已将触角伸到无数用户的身边。

然而,Facebook正面临一个窘境:在财富疯狂增长的同时,被越来越多的人口诛笔伐。近年来围绕在它头顶的丑闻如同阴云密布:隐私泄露、操纵选举、假新闻、仇恨言论……

本书讲述了Facebook从大学社交网络转变为全球商业巨擘的跌宕历程。作者历时3年,数次专访扎克伯格,与公司内外的300多名相关人士对谈,收集关于Facebook真相的无数碎片,还原出一个商业帝国的全貌。这本书告诉我们,赋予一家年轻鲁莽的公司改变世界的权力,将带来什么样重大的后果。

以下内容节选自《Facebook:一个商业帝国的崛起与逆转》。

108

“抄袭门”

2016年,Instagram推出了当年最成功的一项功能,其真正的来源是Snapchat。

这个功能的名字很明显:“故事”。但是,这一次不是扎克伯格而是凯文·斯特罗姆(Instagram创始人)想复制一款Snapchat产品。

斯特罗姆从未否认过他的Instagram“故事”功能本质上与最初Snapchat的创意相同,但他不认为他的团队只是剽窃了别人的概念,并将其塞进Instagram。“你可以用两种方式来看待它。”他说。从一个角度看,当Instagram增长时,有人用竞争产品改变了世界,公司需要通过复制该产品的方式来做出反应。他更认同的是,Instagram自身获得了巨大且富有戏剧性的成功,甚至超越了自身的真实情况,并产生了一个需要填补的天然空白,于是公司用“故事”来填补。

Instagram以最高的优先级来对待这个项目,很快就开发出了类似Snapchat创意的版本。然后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该怎么称呼这项功能?每个人都认为这就是“故事”,但Snapchat已经给自己的产品这样命名了。“我们意识到,没有理由用其他任何的名字。”凯文·韦尔(Kevin Weil)说,他当时是Instagram的工程主管,“让我们拥抱这项功能吧,它将成为很多应用程序和服务的通用功能,而不仅仅是在Snapchat和Instagram。所以,我们将它称为‘故事’,跟Snapchat一样。”

Instagram非常自信,或者可能是非常迫切地需要这个产品,它全力以赴地投入,这种做法在过去几年里很少在Facebook看到。

斯特罗姆已经做好了缓慢发展的准备。但是,用户们狼吞虎咽地享受着“故事”,就好像它是投放到荒岛上的芝士汉堡。此外,“故事”并没有蚕食Instagram的内容。

对于明目张胆盗用其创意的行为,Snap的CEO埃文·斯皮格尔拒绝发表评论。但是,他的下属非常愤怒。“这就像一颗炸弹爆炸了。”当时的一名Snap高管表示。斯皮格尔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发表评论,即使在公司内部也是如此。他未来的妻子——澳大利亚超级模特米兰达·可儿就没那么小心谨慎了。“我受不了Facebook,”她告诉伦敦的《电讯报》,“当你直接复制别人的创意时,那不是创新,而是一种耻辱……他们晚上怎么睡得着觉?”

很显然,他们睡得很好。扎克伯格在一次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夸口说,“故事”正在逐渐超越动态消息。但是,如果斯特罗姆和克里格(Instagram创始人)认为他们的成功会得到扎克伯格的奖励,那他们就错了。

监管风险降临

到2019年中期,美国国会、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机构都在积极开展针对Facebook、苹果公司和亚马逊的反垄断调查。但Facebook似乎是其最大的目标。

但是,比防守更重要的是前进。在为公司的生命而战的过程中,扎克伯格将推出一个可能是公司最大胆的项目。它将创造“金钱的互联网”。

如果Facebook创造出一种全球数字货币会怎么样?他们将摆脱与世界上不同国家的数百种货币打交道的困境。通过创造一种能被普遍接受的全球货币,Facebook可以在任何地方将其拥有的一切都货币化。Facebook将其数字货币命名为天秤币(libra)。

没有人知道此计划公开后会出现多么极端的反应。监管者、议员和众多批评者猛烈抨击了这一想法,他们认为该虚拟货币的单位应该被称为“扎克币”,而不是“天秤币”。

扎克伯格对此并不担心。像往常一样,他是公司最终决定这件事的人。

2019年10月23日,扎克伯格亲自来到华盛顿,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面前回答关于天秤币的问题。

听证会以针对扎克伯格的一句尖刻的提醒开始。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众议员玛克辛·沃特斯的开场白中,她要求暂停天秤币的活动,她说扎克伯格的提议过于异乎寻常,在她的脑海中启动了分拆Facebook的想法。她对他说:“看起来你正在积极扩大公司规模,并愿意踩着任何人的肩膀,包括你的竞争对手、女性、有色人种、你自己的用户,甚至我们的民主,以便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有一些议员,主要是共和党人似乎想为扎克伯格辩护,并表达了对扼杀创新的担忧。听证会上一个反复出现的话题是Facebook的违规记录。例如,纽约的众议员尼迪亚·韦拉兹克斯(Nydia Velázquez)引用了剑桥分析公司事件(编者注:指87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被不当泄露给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用于在2016年总统大选时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Facebook违背不将WhatsApp数据与其他数据库合并的承诺。6个小时的听证会,大部分时间都让扎克伯格头疼。“我们当然需要做很多工作来建立信任。”他承认。

“你知道你不应该撒谎吗?”韦拉兹克斯问道。各种打击接二连三。“你毁了美国人的生活。”众议员乔伊斯·贝蒂指出扎克伯格应该对Facebook令人失望的民权活动负责。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则抨击了他的政治立场。

听证会进行了4个小时后,扎克伯格要求暂停一下,他需要去一趟洗手间,他挥舞着水瓶示意自己的痛苦。委员会主席希望在投票前再进行一轮提问,并告诉他应该在放松自己之前接受另一位提问者的提问。下一位提问者是众议员凯蒂·波特,她先是取笑了扎克伯格的发型,最后要求他承诺每周花一天时间担任内容审核员。

听证会结束之后,委员会主席与扎克伯格进行了私下沟通,并讨论了一些问题。天秤币的基本问题在于:基于一批才华横溢的工程师、无与伦比的驱动力和精明的产品意识,Facebook很可能已经提出了数字货币的最佳实施方案,超越了之前几十个不太成熟的方案。但是,最终质量是次要的,由谁来实施才是最重要的。

经历过信标、剑桥分析公司、动态消息在多个国家引发的暴力事件,以及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欧盟和英国议会对其侵犯公民权利、隐私误传与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进行罚款之后……人们想知道:为什么会有人信任Facebook并把钱托付给它?

(本文标题为编辑所加,内容略有删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4期)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