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福岛复兴:东京奥运未竟的使命

这届史上最特殊的奥运会对上述产业和福岛经济的拉动注定有限。而福岛灾区的复兴之路依然漫长。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日本报道

从东京站坐上新干线,开往东北方向,90分钟后下车转乘大巴,一直开往福岛核泄漏禁区方向……

一路所经过的城镇行人稀少,萧条冷清;所下榻的酒店和民宿罕见游客,经营极为惨淡。

福岛县(在日本的行政区划中,县相当于省)面积13783平方公里,是日本第三大县,距离东京200多公里。核泄漏事故8年之后,福岛县第一核电站周围方圆5公里仍属政府禁入区,还有4.9万名因灾难背井离乡的福岛人未能回到自己的家乡。

虽然经过了多年的灾后重建,但福岛灾区的复兴仍有漫漫长路。2019年11月中旬,在日本复兴厅的办公室,复兴副大臣菅家一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2020东京奥运会的使命之一是拉动福岛乃至整个东北灾区的经济复兴。

2013年9月8日,东京赢得2020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主办权颇为不易。就在两年多前,距离东京200多公里的福岛才刚刚遭遇了特大地震和海啸,并发生了严重的核泄漏事故。整个日本期待着东京奥运会能拉着他们从灾难的阴霾中走出,甚至像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那样,实现长达10年的经济腾飞。

正是基于这样的期待,东京奥运会被称为“重建的奥运会”,奥运火炬则被命名为“复兴之火”。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站选择了在福岛,同时也将棒球和垒球比赛安排在了福岛,足球比赛安排在了同在东北灾区的宫城县。

2019年11月中旬,时任日本复兴厅复兴大臣田中和德对来自中国的媒体团表示,借着东京奥运会,他们期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不仅到东京,也能够到包括福岛县在内的日本东北地区去走一走,看一看。

彼时,他们是充满期待的。

如今这个希望在日本宣布东京奥运会“不接纳海外观众”以及“空场举行”之后要落空了。

18 2021 年3 月25 日,2020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日本福岛县正式开启。

2021 年3 月25 日,2020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日本福岛县正式开启。

1

作为直属内阁的机构,复兴厅是在2011年3·11福岛大地震之后成立的,后来承担着福岛重建与奥运筹备的双重职能。

按规划,复兴厅成立的期限是10年,日本计划用10年的时间来完成东北灾区的重建和复兴,随后撤销复兴厅,但使命未能如期完成,决定再延长10年。

“我们的目标是要让福岛县和东北其他灾区彻底回归到他们在受灾之前的生活环境和水准,但现在我们只完成了一半的任务,要完成目标任务,估计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复兴副大臣菅家一郎说。

早在2019年11月中旬,彼时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发生,日本复兴厅邀请中国的媒体团沿着他们的“2020东京奥运复兴之路”一路走访。他们急切地想要向世界宣传福岛灾后重建的成果,特别是消除世界对核辐射的质疑。

这是菅家一郎的主要工作之一。菅家一郎是福岛县会津市人,那场毁灭性大地震发生时,他还在会津市担任市长。接受我们采访的那天早上,他从福岛县坐新干线来到东京的办公室,当天晚上又赶回了会津市,在那里接待我们。

菅家一郎说,他每天生活在福岛,吃的是福岛的农副产品,喝的是福岛的酒。他很努力地想要解决一个疑问:福岛的农产品到底安不安全?

福岛等东北地区是日本主要的农副产品和水产品产区,是优质稻米、荞麦、水蜜桃和梨的产地,会津的“越光大米”尤为著名。在福岛核辐射事件后,当地的农副产品和水产品在市场上遭受重挫,以最受欢迎的越光大米为例,价格一度比日本全国稻米的平均价低40%。

菅家一郎列举了很多数据试图证明福岛县的农副产品和水产品的安全标准是日本乃至全世界最高。“因为核泄漏事故发生以后,整个世界对福岛的食品安全产生了很大的担忧,因此我们实行了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检测标准。绝大多数福岛的农副产品都是安全的,除了菌菇类和野菜类,因为生长在树林而无法除污,还有野生动物的肉也被禁止流通。”

虽然福岛农副产品和水产品在日本的市场已经在逐步恢复,但在全世界仍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来自福岛的农副产品和水产品实行不同程度的进口限制。时任日本复兴厅复兴大臣田中和德说,期望中国方面了解福岛的灾后重建情况后,尽可能地让福岛灾区的农产品能够重启对中国的出口。

而即使在日本国内,仍有相当部分人对来自福岛的农副产品和水产品存有疑虑和不安,要消除日本以外国家的核恐惧就更难了。

这导致复兴厅迫切地想要借东京奥运会之机,打开更广阔的出口市场。这次,福岛所生产的食品也出现在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运动员村的餐桌上,但因此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被称为“史上最危险的奥运会”,据媒体披露,很多国家的运动员选择自己带食物。

由此亦可见福岛灾区复兴之艰难。

这样的局面或许也在日本政府的预料之内。“(解释福岛食品安全)这项工作我估计需要好几年的努力。”菅家一郎对记者说。

19 一些棒球和垒球比赛将在福岛Azuma 棒球场举行

一些棒球和垒球比赛将在福岛Azuma 棒球场举行

2

遭受重创的还有福岛的旅游业。当地人告诉我们说,最萧条的时候,当地游客量近乎为零。

自2003年日本政府确立“观光立国战略”以来,旅游观光产业成为日本支柱产业之一,而中国则是最大的客源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每年访日的中国游客量已达800多万,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日本最大的客源国。

因此,在福岛大地震之后,日本政府还专门面向赴东北三县(福岛、岩手、宫城)旅游的中国游客颁发多次往返签证,以拉动当地旅游业的复苏。但即使是这样,和日本全国的其他地区相比,福岛县的游客量依旧处于较低位。

据福岛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与2010年相比,访日的外国游客住宿人数增加了304%,但福岛县只有1/3。即便是日本国内,也有10%的人因担心核辐射而不敢来福岛。

这次东京奥组委将全世界关注度较高的棒球和垒球比赛安排在福岛,亦是颇费苦心。原本希望通过赛事吸引全世界对日本灾后重建的关注,同时吸引大量的国内外游客到福岛来观光旅游,但如今这基本上已经成为泡影了。

游客不敢来,本地年轻人也在流失。在福岛地区,罕见年轻人。

田中和德坦言,日本社会最大的问题是老龄化,而这一问题在大地震灾难之后的东北地区尤其凸显。“年轻人离开东北地区流向大城市,因此导致东北地区的劳动力严重不足,这也是我们所担忧的问题。”

田中和德说,日本政府也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整个东北地区,尤其是福岛县,部署了全日本最先进的机器人工厂,福岛地区的产业都在往高科技领域转移。“如何利用高科技、利用AI来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并以此来催生东北地区的观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这方面我们正在做出努力。”

机器人产业是东京奥运会要办成科技奥运重点展示的科技象征之一。今年年初,东京奥组委等机构在东京发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机器人计划》,2020年东京奥运会合作伙伴日本丰田公司和松下公司在发布会上展示了计划服务于东京奥运会的机器人等产品,试图让机器人完成奥运服务各个环节中的大部分工作。这将创下机器人投放数量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28U3KR~U

2011 年,福岛发生特大地震和海啸,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2HN4BE~L

日本东北地区萧条景象

296GCP~2

重建中的日本东北地区

2Y0V8L~2

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氢能源工厂布局在福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 摄

3

“氢能源社会”亦是脱离“核电社会”的日本在东京奥运会上展示的重要内容之一。

丰田汽车将为奥运会提供3340辆氢能源车。而氢能源车所使用的氢则来自福岛氢能源研究基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家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氢能源工厂。

制氢工厂位于福岛县浪江町,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约20公里,占地总面积为22万平方米,主要分为太阳能发电区域和制氢车间。根据设计,这家制氢工厂每小时生产的氢气为2000立方米。

据制氢厂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制氢所采用的技术与工艺,是水电解,在充满电解液的电解槽中通入直流电,水分子在电极上发生电化学反应,分解成氢气和氧气。而制氢所需要的电力则来自太阳能发电,以此来解决制氢的能耗问题。

福岛原是日本的“电力大县”,福岛第一核电站在2011年因大地震发生核泄漏之后,已全部废炉,而第二核电站亦停止发电。福岛“电力大县”已名存实亡。

核泄漏事故之后,日本政府努力摆脱对核电的依赖转向氢能源,在《第五次能源基本计划》中提出了大力推动氢社会的实现。构建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和利用的国际产业链,积极推进氢燃料发电、氢燃料汽车发展,推进“氢能社会”的构建。

而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氢能源工厂布局在福岛,既是福岛灾后重建的重要一环,亦是恢复福岛“电力大县”地位的一大举措。氢能源被视为“电力大县”的未来。

至此,从福岛的农副产品到观光旅游、机器人产业再到氢能源产业,都被精心安排在了这届被寄予重建和复兴厚望的东京奥运会上的各个环节中。

在计划中,这将是包括福岛在内的日本东北地区复兴的最好机遇,日本社会亦为此筹谋了多年。

但遗憾的是,这届史上最特殊的奥运会对上述产业和福岛经济的拉动注定有限。而福岛灾区的复兴之路依然漫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