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全球投资者争相购入中国资产

尽管中美在一系列问题上关系紧张,但全球投资者仍在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p12

过去一年,投资者以创纪录的速度购入中国资产,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持有量激增约40%,达到逾8000亿美元。

尽管中美在一系列问题上关系紧张,但全球投资者仍在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今年迄今为止,离岸投资者已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净买入约353亿美元的中国股票,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9%。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外国投资者还购买了逾75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较去年同期增长50%。

与往年相比,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股票和政府债券的增速达到有史以来的最快水平。中国从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迅速恢复和反弹或推动了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热情。投行华兴资本的一位交易员说:“与地缘政治论调相反,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看,你不可能不把目光投向中国市场。”

基于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香港“债券通”的数据计算得出,今年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资金使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总额达到约3.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780亿美元)。截至7月14日,不包括其他外国投资项目,境外投资者通过与香港的互联互通机制持有逾1.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280亿美元)的在岸股票。

这使海外投资者通过上述渠道持有的中国股票和债券从一年前的约5700亿美元增加到约8060亿美元。

美国消费者担心物价飞涨

美国消费者越来越担心加速上涨的物价,目前,他们面临一系列商品的价格冲击。继前一个月上涨5%之后,6月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猛涨5.4%,创下13年来的新高。批发价格也在上涨,预示着消费者的成本增加。上个月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7.3%,创下至少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密歇根大学负责消费者调查的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柯廷表示,通货膨胀给生活水平带来了更大压力,尤其是对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而言,还导致推迟购买大件非必需品。

德国洪灾致其铁路网络损失15亿美元 

德国国家铁路运营机构预估,近期的洪灾对其铁路网络造成13亿欧元(约合15亿美元)损失。洪灾中,德国西部和比利时东部受灾最严重,当局仍在努力确定此次洪灾造成的全部损失。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表示,这次损失“重大”,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修复。此次洪灾导致德国至少177人死亡和比利时31人死亡,死亡总人数达208人。

人工智能助失语瘫痪者重新开口

近期,科学家在一名已失语并瘫痪18年的男子脑部植入电极组,在人工智能的辅助下,使他恢复了部分说话能力。因为算法还不完美,该男子说话的准确度存在瑕疵。因此,研究人员团队创造了第二种人工智能,即自然语言建模,这大大解决了准确度问题。目前该男子只能以每分钟15至18个单词的速度说话,这远远低于每分钟125至150个单词的正常对话速度,但研究团队乐观地认为,他们能改进系统,提高其速度和准确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