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校内托管如何与校外培训竞争#

《中国经济周刊》第 13期以 《海淀黄庄静悄悄,校办托管班遇冷,1对1家教增多》为题,报道北京市一些地区的校办托管班“叫好不叫座”,而校外培训机构在线下停课之后,转到线上授课,并且,1对1家教也开始快速增加。报道刊发后,引发网友热评。

《中国经济周刊》第 13期以 《海淀黄庄静悄悄,校办托管班遇冷,1对1家教增多》为题,报道北京市一些地区的校办托管班“叫好不叫座”,而校外培训机构在线下停课之后,转到线上授课,并且,1对1家教也开始快速增加。

报道刊发后,引发网友热评。

焦点一:学校托管效果如何

@张新成现任:我们这里的托管班老师看着写作业。小学二年级,不讲新课,有难度的题目老师统一讲,在托管班作业基本可以写完。班里很少不报的,我还加选了兴趣班。

@杭州田田:在托管班可以写作业、看书。老师不讲课,但会答疑。托管班里一个老师加一个志愿者。

@Toyotawu:我们这里学校办的课后托管不让写作业,晚上回家完成作业搞到很晚。

@羽绒成全:如果开展托管班跟老师的职称挂钩,估计才能真正开展校内托管工作。

@墨海吹箫:对于课后托管班,很多家长的态度是别的孩子上挺好,而我的孩子不去。

@弹指一挥间143251350:老师求家长把学生留在托管班,好多家长都不愿意。

@大海放歌看舵手:参加托管班人数多少,跟学生需求有关,教师因素是次要的。

焦点二:为何在校外补习

@newleaf0719:给孩子在校外报培训班的家长,都有一定经济实力。

@智233518515:参加校外补习的家长,花费都少不了。

@1442269286049:课外培训机构这么火,是先有需求才有了市场。

@紫雨灵风:有些校外的超前教育,催生了孩子的早熟和焦虑,让孩子背负不该有的压力,使孩子越来越压抑,抑郁症患儿越来越普遍,心理扭曲和变态的人越来越多。“鸡娃”毁掉的不仅仅是自己家的一个娃,毁掉的是一群人的未来。

@18985hh:不参加课后托管的父母,都是自己的想法。他们多数赚钱能力强,对孩子负责。而那些反对老师布置作业、只想把孩子甩给老师的家长,要想想自己如何助力孩子学习。

焦点三:只要是应试教育,父母就会拼尽全力

@6170647103637:要上好大学,突出的成绩必不可少。

@风轻云淡144000678:只要存在高考,孩子一定不会放弃学习,父母一定会为孩子尽全力。

@MelodyLA:只要是应试教育,以分数说话,这些事情就没法避免。除非那种不愁吃穿的家庭,否则,很少家长拿孩子的前途冒险。

@8802895678957:高考导向,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社会资源的倾向性分配,才是单方面追求考试成绩的原动力。

@猪猪皮:中考先淘汰50%,你不提前学,可能孩子就过不了中考关。

@躺生平涯:我小时候上学很快乐,没有补习,没有作业,暑假内最后几天抄或者瞎写,整天就是看电视,去外面玩。但是,走上社会后,我就开始后悔当初没好好学习。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