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7.16—2021.7.30)

本期热点人物有:贾跃亭、张陶、雷军、巴菲特。

FF融资10亿美元,能否帮助贾跃亭“下周回国”

8-1

7月22日,贾跃亭旗下FF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开盘后报16.8美元,随后股价走低一度破发。截至收盘,FF报13.98美元,涨幅仅1.45%,总市值45.11亿美元,约近300亿元人民币。

贾跃亭接受采访时表示,FF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解决了最大的资金问题,接下来要全力以赴实现12个月量产交车。

关于FF的未来,贾跃亭放出狠话称,第一阶段目标是要通过FF 91实现对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等传统超奢华汽车品牌的颠覆。第二阶段目标是成为主流高价值用户市场领军企业之一。贾跃亭还放言:“FF 91 Futurist和FF 91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产品和技术定位上高出特斯拉Model X 及S Plaid 一个档次的智能电车领域的塔尖产品。”

FF通过与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PSAC) 的合并交易完成上市,融资超过10亿美元。不过,业内分析师分析称,按股比要求,约10亿美元现金总收入有65%以上应是原FF债权人通过债转股享受到的收益,另有10%交给原PSAC公司,剩下25%左右是机构和散户购买的股份收益。也就是说,有3亿多美元可以进入FF公司。对造车新势力来说,三四亿美金只能算杯水车薪。

FF上市之际,再被问及是否打算回国时,贾跃亭说:“那必须的。”

“殴打院士”的张陶被逮捕

8-2

7月1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通报,给予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开除党籍处分;给予张陶开除的政务处分。同一天,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宣布,对犯罪嫌疑人张陶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批准逮捕。此前,一则“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酒后打伤两院士”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7月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通报称,张陶即日起暂停履职、配合调查。

雷军登顶最佳CEO榜单

8-3

7月15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1年最佳CEO榜。其中,小米集团雷军位列榜首、海康威视胡扬忠位列第二、比亚迪王传福位列第三。福布斯中国称,对最佳CEO的考察期是其所在公司连续3年的经营业绩,而非短期内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榜单发布第二天,雷军在微博分享喜讯,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排名中,小米手机销量超越苹果,首次晋升全球第二,其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达到 17%,同比增长83%。

巴菲特捐赠41亿美元股票

8-4

美国亿万富豪巴菲特近期宣布,他将向5家基金会捐赠价值41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并将辞去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受托人职务。今年的捐赠标志着他已经兑现了一半的承诺,此前,他在2006年承诺将把他所有的伯克希尔股份通过年度捐赠,捐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苏珊·汤普森·巴菲特基金会、舍伍德基金会、霍华德·G·巴菲特基金会和NoVo基金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4期)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