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2021.7.16—2021.7.30)

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等

习近平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习近平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克强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弘扬科学精神 着力加强基础研究

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国科技发展存在不少短板,很多产业技术瓶颈主要在于原始创新薄弱。基础研究是推动原始创新、构筑科技和产业发展“高楼”的基石。我国已经到了必须大力加强基础研究的关键时期,立足现实,决不能错过这个时机。要增强紧迫感,围绕建设现代化强国,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弘扬科学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严谨求精,鼓励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搞科研,永不满足,不怕失败,加强国际合作,以“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专注攀登科技高峰。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207154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财政部: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近1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

7月20日,财政部公布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624亿元,同比增长2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62492亿元,同比增长20.6%。全国税收收入100461亿元,同比增长22.5%;非税收入16655亿元,同比增长17.4%。

中办、国办:学科类培训机构禁止上市融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提出,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等。

住建部等八部门:力争3年实现房地产秩序好转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 《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具体包括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开工建设;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挪用交易监管资金;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