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探访红色新地标|党史展览馆里都有什么

作为刚刚落成的红色新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有哪些亮点?一文带你get精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 北京摄影报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听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的消息,许多人第一反应是:它在哪儿?

作为刚刚落成的红色新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有哪些亮点?一文带你get精华。

1

广场上矗立的四座汉白玉雕塑 《信仰》《伟业》《攻坚》《追梦》,生动诠释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2

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

3

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此绞刑架是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革命文物,被编为0001号。

4

红军过雪山排除万难的场景还原。

5

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依然鲜红。在当时物资匮乏的北京,为长约5米、宽约3米的国旗找到红色布料和黄绸线并不容易,仔细看还可以发现上面拼补、缝凑的痕迹。

6

邓小平拟写的讲话提纲,上面第一句话便是解放思想。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总结讲话,开启了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征程。

7

汶川抗震救援中,牺牲的邱光华机组中王怀远烈士的飞行胸章和陈林烈士的机务工作日记。

8

曾被英法联军掳走的圆明园海晏堂兽首铜像(原件)。

9

10

火神山医院模型、雷神山医院模型、防护服、抢救设备等,又把观众带回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初期,医护人员星夜奔赴疫情重灾区,口罩遮盖下是坚定的神情。

责编 | 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