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创二代接班风云系列|陈峰“贪心妄想把海航变为家族企业”?陈峰之子是如何上位的

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之后,陈峰彻底出局,所谓“接班”也就成了泡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中国40余年的经济发展史,亦是一部中国家族财富积聚史。

当征战商场的第一代企业家们陆续到达人生巅峰又逐渐老去之际,越来越多“二代”接班人从幕后走向台前,扛起继承家业的大旗。

当前,中国的财富家族正在迎来企业接班、家族传承的高潮期,继承者们将享有因传承而来的权势和荣光,但同时也面临着压力、焦虑甚至困顿。在此过程中,有的顺利完成了权柄交接,也有的落得个满盘皆输,甚至走向衰败。

1

2

海航篇:陈峰“妄想”之幻灭

6月30日,网传海航集团两万多名员工集体举报董事长陈峰,列出的“罪状”包括:暗箱操作私自兑付集资款、贪心妄想把海航变为家族企业、利用职权拉帮结派中饱私囊等。

举报信中称:陈峰之子陈晓峰在未经集团任何合法合规手续的情况下“空降”海航董事局,陈峰让根本不懂管理和航空业务的儿子着手参与、控制集团业务,妄想把海航集团办成自己的家族企业,这种行为严重制约了集团的发展,加速了海航集团的破产之路,把水深火热之中的海航集团进一步推向了深渊。

针对上述举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联系海航集团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多位人士的回复意味深长,均称不了解情况或不掌握相关信息。

陈晓峰现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兼集团总裁,海航集团(北美)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海航集团官网这么介绍陈晓峰: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并获得华盛顿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他也曾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管理毕业证书。自2012年加入海航集团以来,多次担任管理职务,包括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北美事务管理中心总经理、海航集团北美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海航物流(北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

陈晓峰的火线提拔发生在2018年7月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兼实控人王健意外离世之后。陈峰重新出山回到一线,对海航的管理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人事调整,2018年8月,陈晓峰被任命为海航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同一个月内,再被任命为海航集团董事会董事;8个月之后,晋升为海航集团总裁。

而在此之前,陈晓峰不过是海航的M5级员工(注:海航的员工级别,分为M1—M16),一直在美国。M5在海航是一个较低层级的级别。在王健去世前,陈晓峰被从美国调回国内进入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团队,并担任王健的特别助理。

复出后不久,陈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说,陈晓峰的调职是王总离世前一星期安排的,当时任命他为董事长助理,这事王健没有和他商量过。

关于海航接班人的安排,陈峰和王健之间是否曾经有过商量以及如何商量,外界无从得知。但从此前海航的股权等一系列安排来看,或可管窥一二。

海航是陈峰和王健带领着其他几位创始人一起创建的,经20多年的发展演变之后,海航形成了中国大企业中鲜见的权力格局——双寡头模式。很长时间里,陈峰主外、王健主内,在海航内部也逐渐分成了两派——陈派和王派。2015年之后,真正掌控海航的是王派。

2017年,海航集团曾公开过其所有权结构和股东名单。当时的海航集团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Hainan Cihang Charity Foundation Inc.、12名自然人以及海南航空间接拥有。其中,分别设立在境内外的慈航基金会拥有海航集团50%以上股份,12个自然人股东(均为海航集团创始人和高管)持股47.5%,海南航空持股0.25%。陈峰、王健分别持股14.98%,为最大自然人股东。

当时所有股东还承诺——在离职或离世时向基金会捐赠其所有股份,基金会在海航集团的持股比例会继续增加。最终,海航集团将由慈善机构持有。

将创始人团队的股权全部捐出去是王健的提议。2018年4月,王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说,他花了两年时间做其他创始人的思想工作。“我曾经做过陈总(陈峰)的工作,我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你给他留下钱,恐怕就是祸害。” 

当时,海航方面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王健和陈峰二人还将再各拿出4.45%的股权,在香港成立慈航基金会。但这一决定在王健离世之后被陈峰否了。

很快,陈晓峰以令人咂舌的速度晋升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兼集团总裁,也被认为是“接班的安排”。这一番操作震惊了海航内外。

陈晓峰能否堪当大任?上述举报信称:“在海航集团流动性资金紧张、员工工资都不能足额发放的情况下,陈峰之子陈晓峰和其侄子等人竟然大肆购买豪车等奢侈品,全然不顾海航众多员工的感受,在集团内部及社会上都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海航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海航内部对陈晓峰的评价颇低。“陈晓峰上位,海航完全变成了一个子承父业的家族企业,这彻底导致了人心的涣散。” 

另一边,王健曾经重用的200多名干部被免掉,这被外界解读为陈峰对王健团队的“清洗”。对于当时已经陷入流动性危机的海航而言,这200多位曾经身居要职的骨干被免无疑是雪上加霜,新上位的管理团队对海航真实的情况知之甚少,更根本无法扭转海航的颓势,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海航的败局。

频繁的人事地震、长期的欠薪、巨额的负债、惨淡的经营……这一切令内部和外部均对海航丧失了信心。

2020年2月29日,海南省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成立“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进驻海航化解流动性风险。

经过数月的详细调查摸底之后,工作组宣布海航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2021年1月29日,海航集团发布声明称,相关债权人因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我集团破产重整。

随后,海航旗下63家公司也被申请破产重整,其中包括3家上市公司海航基础、海航控股以及供销大集。

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之后,陈峰彻底出局,所谓“接班”也就成了泡影。

责编 | 郭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