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浙江 > 正文

寻“档”之印记,领党之风采——宁波中原小学学生走进市档案馆开展主题教育

7月20日上午,宁波市档案馆迎来了35名热情洋溢、勤学好问的“小同志”,宁波中原小学203中队的学生们到这里参观了宁波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档案馆征集编研处处长仇伟国的带领下,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娓娓讲述声中瞻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艰辛历程,并对宁波深厚悠远的历史文化加深了印象。

图片 1

本次参观主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和宁波建城1200周年”两大要点展开。通过“城之印记”“港之古今”“人之杰灵”“民之凡生”四方面,以档案的视角让全体学生对宁波的地理架构和时空形态有了直观的了解,围绕“档案+文化”,追寻档案中的宁波记忆,一同回望宁波城走过的1200年光辉岁月。

此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宁波市档案馆特别推出了《百年风华 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图片展》 《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和《红色档案 英雄宁波——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史料展》三大展览,以时间为脉络串联历史事件,通过展出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再现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厅内更是还原搭建了“红船”模型,吸引学生驻足观看,致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上述展览均免费对市民开放,展出至12月底。

图片 3

值得一提的是,档案珍品展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首次跨区域联合展示红色档案珍品,精选三省一市所辖二十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近500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该展自1月份在上海首展后,已经在全国多地巡回展出,反响热烈。

图片 2

“典谟训诰,宝之无佚;只字片言,亦所珍惜”。近年来,宁波市档案馆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调整思路,立足档案,结合档案“记录发展、见证成就”的特点,不断创新“档案+思政”“档案+法制”“档案+文化”等档案宣传机制,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档案力量。(虞诗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