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7.1—2021.7.15)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国中免、华为、小鹏汽车等。

“两桶油”上半年扭亏为盈,预计日赚近5亿

7月1日晚,“两桶油”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均同比扭亏为盈。中国石化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65亿~38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594亿~614亿元,较2019年同期将增加16.6%~23.0%。中国石油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50亿~900亿元。

2020年上半年,中国石化净亏损228.82亿元,中国石油净亏损299.86亿元。以此计算,中国石油的净利润区间为450.14亿~650.14亿元。

根据公告,“两桶油”上半年合计大赚815.14亿~985.14亿元,如以平均数900.14亿元和半年180天计算,“两桶油”日赚4.95亿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两桶油”在预盈公告中均提及国际原油价格上行和市场需求恢复。中国石化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形势整体好转,国际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持续巩固,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需求较快恢复。中石油则表示,业绩预增主要原因是公司抓住宏观经济复苏、国际原油价格及油气市场需求大幅增长的有利时机,优化油气产业链运行效率,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公司大部分油气产品实现量效齐增。

此外,中石油还提到,子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顺利完成管道股权转让交割对业绩增长亦有贡献。据去年12月公布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告,昆仑能源向国家管网集团出售北京管道公司60%股权和大连LNG公司75%股权,基础交易对价约为408.86亿元,全部由国家管网集团以现金支付。

中国中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84.12%

7月5日,中国中免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中国中免实现营业总收入355.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85%;实现营业利润86.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6.77%;实现净利润54.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4.12%。公告称,报告期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离岛免税新政效应持续凸显,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中国中免成立于1984年,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

华为解释为何“不造车”

有关华为造车的传言,华为已多次予以澄清。近日,在“新机遇 新生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表示,华为不造车是有多重考虑。迟林春透露,华为的ICT (信息与通信技术) 业务在欧洲市场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其中,德国是华为ICT业务最重要的市场,而德国的支柱产业是汽车产业,如果华为造车,则会进行直接的竞争。此外,汽车与手机终端很不同,目前华为还不具备造车的实力,也不会控股和投资任何汽车企业。

小鹏汽车成港股“智能电动车第一股”,

市值突破2800亿港元

7月7日,小鹏汽车 (09868.HK) 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65港元/股。上市首日,小鹏汽车开盘涨1.82%,报168港元,市值达2842亿港元。此次上市后,小鹏汽车成为首个在港交所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拿下“港股智能电动车第一股”。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近年业绩整体呈上升态势,但尚未摆脱亏损。2018—2020年,小鹏汽车总收入分别为970.6万元、23.21亿元、58.4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2亿元、27.32亿元,3年累计亏损78.23亿元。

中资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

7月5日晚,闻泰科技 (600745.SH) 发布公告称,当日,其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与NWF母公司NEPTUNE及其股东签署了有关收购协议。交易完成后,安世半导体将持有NEPTUNE 100%股权,并通过NEPTUNE持有NWF 100%权益。NWF是英国最大芯片制造商,外媒称,2019年,NWF在安世半导体投资该公司时与后者签订了一份以该工厂为抵押的合同。由于未能履行生产义务,NWF被迫出售股份,使安世半导体取得控制权。英国政府此前表示不会对此予以干预,但7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说,他的国家安全顾问将审查该笔交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3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