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7.1—2021.7.15)

本期热点人物有:贝索斯、李波、李爱庆、雷军。

贝索斯:一边卸任,一边“上天”

10-1

在亚马逊成立27周年后,7月5日,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正式卸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CEO)一职,该职位将由掌管云计算业务、在亚马逊工作了24年的安迪·贾西接任。

贝索斯卸任后不会退休,将继续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CNN称,贝索斯未来仍对亚马逊有巨大影响,他不光是董事会执行主席,还是亚马逊最大的个人股东和新任CEO的长期导师。

1994年,亚马逊公司成立,目前已从一家在线书店转变为大型在线零售商,公司市值超过1.7万亿美元。今年2月,贝索斯表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卸任公司CEO一职。对于卸任原因,贝索斯表示,担任亚马逊CEO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情,并且极其消耗精力,他难以把注意力放在其他事情上。之后,他将继续参与亚马逊的重大事务,并且将精力投入在慈善事业、太空初创公司蓝色起源等事务中。

卸任后,贝索斯接下来的计划是太空旅行。7月20日,他将乘坐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所研发的“新谢泼德”号火箭飞向太空,同行的还有他的兄弟马克·贝索斯以及另外两名乘客。不过,美国民众对此态度并不友好。一家请愿网站出现“别让贝索斯重返地球”为主题的请愿活动,有美国网友表示:“地球不需要杰夫·贝索斯、比尔·盖茨、埃隆·马斯克这样的超级富豪!”

李波被提议任命为IMF副总裁

10-2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提议任命李波出任副总裁,自2021年8月23日起生效。李波出生于1972年,曾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中国侨联副主席、重庆市副市长等职位。2021年4月,李波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李波拥有丰富的经验,他曾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反洗钱立法、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构建等改革和政策的设计、实施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创集团原董事长李爱庆被查

10-3

7月6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公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李爱庆曾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等职。2016年9月,李爱庆出任首创集团党委书记及董事长。2020年4月至今,李爱庆任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十五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雷军宣布赠予每位金山员工600股股票

10-4

7月5日,小米董事长兼CEO、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雷军发文称,给金山集团在职正式员工准备了“特殊的纪念品”。2021年是金山全面转型移动互联网和雷军出任金山董事长的第10年。雷军称,金山从2010年收入不到10亿元,到2020年合并收入达120亿元,增长超1100%,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他称,将赠予每位金山员工600股股票,总计约480万股。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3期)


2021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