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103名优秀县委书记样本分析

多人来自贫困县,“70后”快速崛起,高学历是标配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需要一大批有能力、有作为、能干事、干实事、有实践经验的县委书记,在社会转型和经济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那些有年龄优势的‘70后’‘80后’,他们今后晋升的空间会更大。”竹立家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郡县治,天下安。”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而作为基层治理“一线总指挥”的县委书记,更是承担着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任。

为了表彰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县委书记,2021年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授予于长辉等103名同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我国首次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在1995年6月,当时有100名优秀县委书记受到表彰。时隔20年之后,2015年6月,中组部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推选和表彰活动,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2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

如今,这是第三次对优秀县委书记进行表彰。这次获评的103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如何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有着怎样的成长足迹?

6 月29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6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多人在脱贫攻坚中有突出贡献

由于我国在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不一样,相较2015年优秀县委书记评选,今年获评的103名优秀县委书记,多人来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江西省遂川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全县贫困人口85818人,贫困村90个,其中深度贫困村8个,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

为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近年来,在县委书记张智萍的带领下,遂川县委、县政府从“精准”入手,下好“精准棋”。他们把实现“精准”二字贯穿脱贫全过程,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真正把有限的资源、有力的措施,“精准”投向贫困村贫困户,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精准扶贫”的效果显而易见。2019年4月28日,江西省政府作出批复,同意遂川县脱贫退出。

遂川县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连续两年荣获江西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县以及全省营商环境十佳县,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此次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

在江西,因脱贫攻坚有突出贡献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还有横峰县委书记饶清华。

从2015年8月担任横峰县委书记开始,饶清华用40多天的时间走基层、问民情,与县乡村各级干部多轮研究讨论,确定了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围绕“富民强县”目标,将“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作为重要平台和载体,全力建设“经济结构优化、民生发展优先、生态环境优美”的幸福新横峰。

2018年,横峰县以“零漏评、零错退、97.9%的群众满意度”高质量高标准脱贫摘帽;先后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也连续4年在江西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综合评为“好”县。

在回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两位书记均表示: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

像张智萍、饶清华这样在脱贫攻坚中有突出贡献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不在少数。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7名来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县委书记,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比如,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委书记杨中兴、河北省阜平县委书记刘靖、山西省天镇县委书记王建江、湖南省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委书记方志高等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此给予积极评价,他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分析:他们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县委书记,在脱贫攻坚战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苦干实干,顺利完成了扶贫攻坚这一历史性任务,获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也是意料之中的事。组织部门给予他们表彰,这是伟大时代的呼唤,也是亿万群众的期盼。

“60后”仍是主力军,“70后”快速崛起

翻阅优秀县委书记名单,此次受表彰的103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和2015年相比,其年龄构成已经发生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已公开信息梳理县委书记们的简历发现,除11人的出生日期缺乏官方信息披露或因多信源交叉无法印证核实外,9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年龄信息分布如下:“60后”55人、“70后”35人、“80后”2人;“60后”占比约60%,“70后”占比约38%,“80后”占比约2.2%。

而2015年获评的102位优秀县委书记中,“60后”84人,“70后”14人,“50后”4人。

相比之下,“50后”已经退出历史舞台;“60后”依然是主力军,占据半壁江山;而“70后”人数则大幅增长,成为“一线总指挥”队伍的中坚力量;“80后”正脱颖而出。

此外,在103名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年龄最大的已经59岁,比如,陕西省镇巴县委书记赵勇健出生于1962年3月,已经年满59周岁;北京市昌平区委书记于长辉,出生于1962年11月,年近59岁。

竹立家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根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目前县委书记们的年龄大概在35岁到55岁之间,也就是1965年之后出生的人占绝大多数。“中组部设定的具体推选条件,对县委书记年龄没有任何限定,这些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的年龄结构,符合县委书记队伍的整体年龄分布,也体现出优秀县委书记的推选工作不唯年龄的导向。”

“85后”清华学子成最年轻优秀县委书记,不少人有乡镇工作经历

翻看103位优秀县委书记的简历,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巴楚县委书记药宁出生于1985年,是最年轻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日前,清华大学官网刊发文章《药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文章称,药宁2004年考入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2008年4月,当选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2008年9月免试进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为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Rajawali访问学者。2014年11月,药宁到喀什地委任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2019年1月任巴楚县委书记。

药宁说:“清华人一直是爱国奉献和追求卓越的,我希望将来去奉献边疆。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上大舞台、做大事业。毕业那会儿学校号召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想我要去。”

毕业后,药宁前往新疆喀什任职。从北京到喀什,从校园走向工作岗位,药宁履行了自己当初的诺言。

药宁不是个案,竹立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有一大批具有高学位的青年人,正自觉自愿选择到艰苦的西部地区承担重任,自觉地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对他们个人的成长非常有好处。这不仅是趋势,也是方向。

除了年轻学子从校园奔赴艰苦地方工作,《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在获评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不少人都有乡镇甚至村社工作经历,是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的。

比如南昌县委书记、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熊运浪,在1995年11月至1998年10月,担任南昌市新建县溪霞镇党委委员,整3年时间;湖北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从1997年1月担任嘉鱼县老官咀镇副镇长,到2000年1月担任嘉鱼县官桥镇镇长,也有3年乡镇工作经历。

“这次受表彰的县委书记,是各省区市党委层层筛选、严格把关、好中选优推选出来的。不少优秀县委书记都有基层乡镇甚至村社工作经历,而基层一线是最能锻炼干部的地方。这充分反映出中央重视从基层一线发现和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竹立家说。

高学历是标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获评的优秀县委书记中,硕士以上研究生至少有5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至少7人。

在硕士以上研究生中,简历中明确标注是从党校(包括中央党校、省委党校)毕业的至少有16人。比如,山西省岚县县委书记高奇英、福建省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等,是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浙江省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等,是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从党校毕业的研究生约占全部研究生人数的30%。

竹立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中央党校包括全国各地的省委党校,10多年以来,每年都在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从党校培养出来的研究生,他们受党教育之后,政治觉悟更高,也比较能吃苦,愿意到基层和一线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他们在县委书记岗位上历练之后,往往仕途发展较好。”

此次获评的女优秀县委书记有10人,比2015年多3人。这10人中,至少5人是硕士以上研究生,高学历是趋势。

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女性担任县委书记?竹立家认为,在中国的县委书记中,从总比例来看,女性占比较低,这一次有10人入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一方面说明中国妇女的地位在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也说明妇女的政治意识及行政管理能力也在大幅度提升。“同时也证明我们党在选人用人工作中,不拘一格用人才,没有性别歧视,谁有能力谁上。”

厅级县委书记占总人数55%

1995年6月30日,中组部第一次在北京召开100名优秀县(市)委书记表彰大会。

时隔20年之后,2015年6月,中组部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推选和表彰活动。当时全国共有2800多名县(市、区、旗)委书记,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标杆,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对在县(市、区、旗)委书记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102名同志,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予以表彰。

回看历史,20年前受表彰的100位优秀县委书记中,很多都得到了晋升。此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2015年6月获评的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90余人得到提拔,占比达90%。此次获评的103名优秀县委书记,未来仕途发展引人关注。

在中国的行政级别序列中,县委书记的行政级别一般是正处级。有媒体统计,这次受到表彰的103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厅级(含副厅)县委书记为57人,占总人数的55%。

比如,北京市昌平区委书记于长辉,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天津市南开区委书记杨兵,天津市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上海市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上海市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钱建超,重庆市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他们已经是厅级县委书记,未来晋升副部级的概率有多大?

竹立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1995年,厅级县委书记的数量比较少,当时那批优秀县委书记晋升部级的比例只在10%左右。2015年获评的优秀县委书记,不少人晋升到了部级,而今年获评的103位优秀县委书记,目前已经有50多名是厅局级,这意味着未来他们晋升的空间可能更大。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需要一大批有能力、有作为、能干事、干实事、有实践经验的县委书记,在社会转型和经济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那些有年龄优势的‘70后’‘80后’,他们今后晋升的空间会更大。”竹立家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3期)


2021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