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闪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鼓励闪送员利他助人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关爱行动也必不可少。闪送创立的初衷就是帮助更多的人解决紧急递送的需求,利他、助人,一直是闪送向闪送员传递的重要价值之一。成立七年来,闪送一直致力于从用户最真切的需求出发,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通过120万发牌闪送员,不断向全社会传递利他、助人的的正能量。在2020 EDGE Awards 全球创新评选中,闪送被评为“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先锋”,是 “互联网+”物流领域唯一上榜的企业。

图片 1

闪送一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鼓励全体闪送员向全社会传递利他助人的正能量。

一、积极承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企业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物流行业各尽所能,为防疫物资搭建“绿色通道”,保障疫情期间的运输生命线。闪送也在第一时间启动了一系列应急方案和援助计划,从国外紧急采购了一批医疗物资,在1月26日就将6万只进口N95口罩、医用口罩及大批消毒器具紧急运往武汉,捐赠给武汉协和医院,以及免费发放给当地闪送员。

为保障疫情期间的运力充足,闪送提前部署,并加大对闪送员补贴,避免用户订单过高溢价,履行了在疫情期间坚决稳定服务价格的承诺。闪送还在多个城市,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免费递送爱心餐等。许多闪送员也自发参与公益派送,在闪送的保温箱上张贴“免费急送医疗用品”、“闪送招手即停”等字样,用实际行动支援防疫抗疫工作。

闪送还为全国闪送员缴纳了意外保险和“疫情保障专项险”,且“疫情保障专项险”一直续期至今年12月,又为闪送员免费发放口罩、酒精喷雾等防护装备。疫情期间,闪送上线了无接触配送模式,闪送员应与收货方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

图片 2

闪送的无接触配送模式,闪送员应与收货方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

除直接支援防疫抗疫工作外,闪送还尽自己所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增收保就业。疫情下许多行业被迫停工,闪送结合自身优势,推出了“企业雇员帮扶计划”,通过灵活的短期用工方式,缓解餐饮、旅游类企业的成本压力和人员压力,企业可以帮员工报名参加闪送员培训,待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后,可随时将其召回。

闪送一对一的模式和全城配送的特质,不仅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还能让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方式维持营业,闪送也及时推出 “餐饮企业业务助力行动”,全力支持餐饮行业复苏。

二、组织公益行动 引导闪送员利他助人

闪送在创始时期,就否认了选择“贩卖焦虑”,选择了善良和利他。“贩卖焦虑”或许在初期可能增加订单量,但道路必将越走越窄,最后难以跳出标准化产品、追求极致效率的圈套。

闪送联合创始人于红建曾说,闪送真正想做的,是能随时随地、随叫随到地帮用户解决问题,给孤独无助的人及时的帮助。“我希望闪送能成为全球用户心中最信赖的一对一急送平台,能让用户的生活更便捷,一如我们的企业使命——‘闪送让生活更美好’。” 

闪送在2019年就启动了长效公益项目——“小善行动”,定期组织闪送员参加公益活动,目前已有20万名闪送员加入,已走进56间敬老院,为孤寡老人、贫困患儿等弱势群体送上温暖。2019年春节,北京、上海、成都、太原、南宁、天津、长治、中山等16个城市的闪送员,就积极响应“小善行动”号召,带着自己的家人孩子,陪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备年货、吃团年饭,为他们表演节目等。

图片 3

“小善行动”号召闪送员走进敬老院,陪伴长者欢度春节。

同年,“小善行动”也在广州、深圳两地开展爱心活动,为家境贫困的120名患病儿童送上生日蛋糕。报名参与派送蛋糕的闪送员人数远超120人,不得不进行筛选。

此外,2018年起,闪送每年都在高考期间,在业务覆盖的222个城市同步启动“爱心助考”公益活动,一切与高考相关的订单,闪送都将免费一对一急送,保证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三、一对一模式留出传递善意的时间

闪送一直坚持的一对一急送模式,给闪送员留出了传递善意的时间。其实,很多闪送员也是出于对闪送利他主义的认同,才选择成为闪送员,用户也可在与闪送员的接触中,感知闪送的社会责任和品牌价值。闪送也通过定期评选“善行者”、成立“爱心奖励计划”等行动,对利他助人的闪送员予以现金奖励。重庆闪送员张师傅曾冒雨帮民警推车后不留名就默默离开,重庆各大媒体纷纷发文寻找热心人,闪送得知后即通过“爱心奖励计划”奖励张师傅一万元,以鼓励闪送员的利他行为。

长春的刘师傅曾在餐厅遇到一位瘦弱的老人,得知老人要去医院看病却不认得路,刘师傅立刻放下自己的事,带老人去医院,挂号、看病、买药,刘师傅都全程陪同。老人说,子女不在身边,刘师傅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孝顺、贴心。

桂林的闪送员周师傅,于今年二月和三月,两度在街上发现走失儿童,周师傅立刻关闭订单,两次都带孩子成功找到了家长,如果走失的儿童没有被周师傅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闪送每次只送一单的一对一急送模式,让闪送员在路上的时间较为充裕。帮路人修车、帮老人搬重物、雨天主动疏通下水管道等,对闪送员来说都是“顺手帮忙”的“小事”,每天都在发生。

图片 4

闪送一直倡导利他精神,乐于助人的事迹在闪送员中屡见不鲜。

他们是平凡的闪送员,却有金子般的心,默默地做着伟大的事情,闪送员乐于助人的精神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近日出现连续暴雨,昆山一名车主就专程来到闪送城市站点给一名没有留下姓名的闪送员送锦旗。车主指,他的车在暴雨造成的积水中抛锚,一名闪送员见状立刻来帮他推车并救援,当时情况危急,若非有闪送员帮助,自己可能会遇到危险。

闪送公关总监刘学柱表示,在此后的发展中,闪送还将继续在公益领域深化与延展,鼓励更多闪送员在送单过程和生活中奉献爱心,为更多人送去闪送的正能量。

结语

正因为在善良和焦虑面前,闪送坚持选择用一对一的模式递送利他和助人的价值,在有人需要帮助时,闪送员也选择了见义勇为、伸出援手,从普通人变成了扶危救困的 “城市骑侠”。 

善人者,人亦善之。善意就像一面镜子,随手的善举、一个善意的眼神,都可以为身边人带来暖意,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当我们用友善之心对待世界时,世界也会用善意回馈我们。与人为善这一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应该被更好地传承。 

闪送这样的公司越多,就会为全社会种下越多利他的“好种子”,长此以往,互助友爱的社会风气亦将枝繁叶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