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红土地上的红色引擎

红色基因,血脉相承。赣南苏区的红色故事给予了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人们一些特殊的意——他们将担起新时代使命,负重前行。

文|刘欣悦

“七一”前夕,江西省赣州市“七一”表彰大会上,赣州发展投资集团(下称“赣发投”)旗下赣州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赣州发展基金”)党支部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赣发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贱贵形容这次表彰:“赣州发展基金党支部在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金优势和国资支撑上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在党支部带动下,赣州发展基金自2018年成立以来,取得成果不断。首先是围绕赣州六大主导产业和各县(市、区)首位产业引进优质企业。通过“投外引内”,基金公司引入美克美家、道氏技术等多家上市公司,还有深圳拓野、麦格雷博、柏瑞凯等省外优质企业落地赣州。同时,扶持逸豪新材、好朋友科技等本地龙头企业发展。

赣州发展基金董事长廖生兴介绍:“我们引进的这些企业现已带动赣州本土产业辐射8个县市区,有效形成金融支持增量提质、企县联动携手共进共赢格局。”

从一家赣州地区信托投资公司,到旗下全资、控股15家公司的市级重大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服务平台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赣发投成长路上,离不开党建引领、党员带头。

97-1 赣发投董事长李贱贵与 7 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合

赣发投董事长李贱贵与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合

97-2 赣发投子公司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赣发投子公司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新使命

赣州是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这里建立,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这里出发,艰苦卓绝的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在这里浴血坚持。

红色基因,血脉相承。赣南苏区的红色故事给予了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人们一些特殊的意——他们将担起新时代使命,负重前行。

为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以来,赣发投积极筹建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持续落实党建工作,不定期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的奋斗事迹。

赣发投供应链公司党支部成员廖道军是其中一名被表彰的对象。加入供应链公司以后,他先后探索过煤炭、化肥、有色金属、医药、建材等十几个行业的业务,带领同事深入市场,牵头制定了《供应链公司业务定价指引》等多本业务制度。

在此期间,因人手严重不足,廖道军坚持“5+2”“白+黑”,主动放弃年休假,维护新老项目21个,妥善处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严重的6个项目,较好地支持了疫情期间的企业发展;带领业务部的同事超额完成了公司50亿元营业收入的目标,在集团公司业绩评估中名列前茅。

今年4月,赣发投基于前期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建立了一个后备干部库,里面有16名作为优秀中层干部候选人的“廖道军”。他们将被投入到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两城两谷两带”百亿产业基金运营管理等重点工作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果。

“罗小明,夫妇俩患病,女儿读大学,儿子读中学,房子盖了一层就盖不下去”“赵洪福,患高血压,一女儿在读大学,住两间低矮瓦房,墙体开裂”……

10本帮扶日记,记下了江西省“十三五”时期的一个贫困村——南康区圳玄村的山水沟渠、大道小径,也记录了赣发投下派到基层的第一书记——老何驻村期间的点点滴滴。

在他小小的日记本上,记录了关于圳玄村的大小事情:每天做了哪些工作?村民反映了什么问题?帮助群众解决了什么困难?村里各项建设情况如何?产业发展进程几许?

日记中,出现最多的,是扶贫干部及村里五六十户贫困户的名字。日记所载,条分缕析,细细写下了发展农村的经济思路、扶贫方法、致富门道、问题总结等等。

老何全名何允祥,军转干部,中校军衔的他当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选择自主择业。他一直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2015年,他主动向单位请缨,自愿投入到这场旷古未有的脱贫攻坚战中,成为南康区目前驻村最久的扶贫第一书记之一。

聊起村里的情况,老何如数家珍:脱贫致富从修路开始,4年来,村里大大小小修了23条路,原来村里只有一条路通向323国道,现在已经有4条了,其中一条是5米宽的柏油路;新筑8230米的水渠,涵盖了每一个村小组;修了大约10条公共排水沟,达3250米;自建了一条自来水管道,全村人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成立了圳玄村教育基金,募集资金21.96万元,鼓励村里的青少年勤奋向上……

何允祥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集团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有责任与义务让这里的老百姓日子过得更红火。

红色队伍,红色引擎

“经营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谈及国企党建,李贱贵话语明快,“赣发投党委成立于2014年6月,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7人,他们是激发‘红色动能’的革新力量。”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员攻坚工地上,是赣发投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

“党建是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李贱贵说,他们始终坚持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同频共振。

在赣发投下设的赣州发展基金,公司党支部开展“攻坚克难·党员在行动”特色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与重大项目,高效推进百亿元“两城两谷两带”产业基金运行。截至今年3月底,产业基金子基金管理规模超70亿元,下设子基金12只,投资了麦格雷博、拓野智能、美克家居、迈威生物、道氏技术、汇森家居等“两城两谷两带”六大主导产业链相关企业。

近年来,通过牢固树立“党建+”理念,赣发投初步形成“以金融为主,金融与实业双轮驱动,产融协同发展”的发展新格局。

赣发投总经理杨晓斌表示,要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推动各项具体工作创先争优上来,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截至2021年6月,赣发投集团本部资产总量达441亿元,同比增长23.22%;新增对外投资56亿元,同比增长10.04%;实现营业收入(含投资收益)41.8亿元,同比增长133.48%。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3期)


2021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