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每日新增2万病例

英国政府为何坚持解封?

疫情已经造成了英国有史以来最大、最持久的经济冲击。去年一年,英国经济下滑超过10%。今年4月,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英国GDP可能较上年下降13%,这将是300年来英国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随着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英国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字正在逐步上升。自6月30日以来,平均每天报告的日新增确诊病例都超过2万。即使如此,仍然没有动摇英国政府想要在7月19日实施全面解封的决心。

当地时间7月12日,英国政府确认,英格兰地区将在7月19日开始实施全面解封,其中包括在商店等大部分公共场所“摘口罩”、取消社交距离、取消居家工作指导规定等。

在此前的发布会上,英国首相约翰逊预测,到7月19日,每日新增病例或达5万例,且死亡人数也有可能上升。

“不幸的是,我们必须容忍更多的人死于新冠肺炎。”约翰逊说,“现在必须要平衡疫情风险和疫情强制措施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未来人们必须要和病毒共同生活。”

102-1

 

德尔塔变异毒株+欧洲杯,英国日新增病例屡创新高

根据英国政府今年2月份公布的解封路线图,英格兰地区计划分四步逐渐放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步是在3月8日,同意学校复课、允许小规模家庭户外聚会。第二步在4月12日实施,包括允许非必需品商店、理发店等重新营业等。5月,第三步放宽措施在英格兰地区公布,撤销了户外社交活动的大部分限制,包括符合条件的体育赛事,但仍不允许30人以上聚会。根据计划,第四步原定于6月21日实施。

数据显示,在第二步解封措施实施后,英国经济一度出现了显著回暖。不少专家预计,到6月全部解封后,英国GDP有望迎来大幅增长。

没有想到的是,德尔塔变异毒株在英国的快速传播打破了这一期望。自6月中旬以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日增数据屡创新高,英国政府不得不在6月宣布推迟全面解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0欧洲杯的主办城市之一,伦敦的温布利球场在比赛期间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尽管疫情防控下主办方严格控制了现场观看人数,仍然有很多球迷前往伦敦,在场外为自己的球队加油。近日,苏格兰公共卫生机构就宣布,6月11日至28日,1991名球迷被检出确诊感染,他们都曾参加一次或多次的欧洲杯相关活动,包括到现场观赛或参加球迷集会等,其中1294人曾前往英国伦敦,397人在伦敦温布利球场观看了6月18日举行的苏格兰队与英格兰队比赛。

已经在英国生活了7年的薛宇宁就住在伦敦温布利球场附近。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这届欧洲杯一共在11个城市举办比赛,但是在温布利球场就有7场比赛,包括半决赛和决赛。每逢比赛,家附近的地铁站和温布利公园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尽管很多人没有买到入场的球票,但仍然会聚集在户外观看比赛和举办庆祝活动,甚至发生了好几次斗殴。

“有比赛的时候我都尽量不带孩子出门。本届英格兰队的表现比较好,附近的街道上基本都是一边喝酒一边唱歌的球迷。我几乎没有看到戴着口罩的人,30个人以上不能聚会这条规定可以说是形同虚设。”薛宇宁感慨道。

为了让更多的球迷现场观看欧洲杯,最后3场比赛欧足联放松了现场人数限制,也就是说,单场比赛就有6万人次的观众入场观赛。与此同时,英国政府还宣布欧洲杯比赛当晚,英格兰地区的酒吧可以延长45分钟营业时间。

“只能说英国人大概太爱足球了吧。疫情这样严重,还要在家门口举办最后3场比赛,我都不敢想象这几天英国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会增加到多少。”薛宇宁说。

102-2

 

脱欧+疫情双重影响,英国经济或陷入300年来最严重衰退

据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预测,限制措施取消之后,英国每日新增病例数可能飙升至创纪录的10万人,英国即将进入“未知领域”。

尽管这样,英国政府为何仍然要坚持解封?

“夏季和假期将到来,这将促进经济,如不抓住时机恢复正常,还要等到何时?”7月5日的发布会上,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这句话道出了英国政府眼下的困境:在进行了世界上最长时间的封锁之后,英国经济亟待早日解封回暖。

疫情已经造成了英国有史以来最大、最持久的经济冲击。去年一年,英国经济下滑超过10%。今年4月,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英国GDP可能较上年下降13%,这将是300年来英国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疫情之外,脱欧带来的不利影响也对英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

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与非欧盟国家之间的货物贸易总额超过欧盟国家。其中,英国与欧盟国家货物贸易额为828亿英镑,而与非欧盟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则达到943亿英镑。数据显示,与“脱欧”过渡期结束(2020年12月底)之前的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英国与欧盟国家间的货物贸易总额(不含贵金属)下降20.3%;而与非欧盟国家间的贸易额则仅下降不到0.4%。

英欧之间的服务贸易表现也并不乐观。英国阿斯顿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在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之前,英国服务业出口额就比公投前预计的规模下滑了1130亿英镑(约合1600亿美元)。

英国议会上议院欧盟服务小组委员会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称,服务业是英国经济核心,但英欧之间在金融服务、创意产业、科研教育等一系列服务贸易领域仍旧存在不少“障碍”,如果不尽快消除这些不利因素,未来双边贸易关系势必受到严重影响。“脱欧”已使一些金融服务活动离开英国去往欧盟国家,随着时间流逝,这可能会导致人员和资产大量移出英国。而在法律、会计等诸多专业和商业服务上,由于英欧之间对专业资格的认可不同,也可能会“对许多领域产生严重影响”。

从英国国内看来,目前经济的衰退还未对家庭储蓄率和失业率造成太大影响,这得益于英国政府对企业和员工提供的免税政策和工资保障计划,但这同时也对英国的公共财政带来了巨大压力。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2020/2021年度政府借款将达到3550亿英镑,占国内生产总值17%,这是自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2021/2022年度,这一数字将为2340亿英镑,占国内生产总值10.3%。

不想去英国“送人头”,留学生宁愿线上授课

根据惯例,英国的大学大多于9月开学。对于部分需要就读语言课程的留学生来说,7月初正是启程的日子。

“英国首相刚宣布计划全面解封,留学生群里就炸开了锅。”即将在近期飞往伦敦就读国王学院的李洋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尽管自己在国内已经注射了疫苗,但是面对英格兰每日新增2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情形,心里依然忍不住发怵。就连家人都开始劝他,要不要考虑和学校申请延期报到。

“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很愤怒,明明疫情还很严重,全球都在防控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如果在这个时候解封,难道我们都要去‘送人头’,为英国群体免疫事业添砖加瓦吗?”计划在7月底前往英国读书的崔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自己所在的学校微信群里已经有留学生开始联合大家一起给学校写信请愿,希望能把语言课程改成线上,减少学生间病毒感染的概率。

对于部分学生来说,也可以选择此时不去英国——或者是向学校申请春季入学,等到明年1月再作决定,但不是所有的专业都可以选择延期;或者是放弃留学,留在国内等待明年考研或者再次出国,这就意味着要空出一年的时间。

从受访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认为机会难得,眼下硬着头皮也只能以学业为重。“从去年去英国的留学生上课情况来看,基本上是一半线上一半线下,这样一来也相应减少了感染的概率。我们只能自己做好防疫防护了。”李洋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3期)


 

2021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