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太原宣布实行“六年一学位”,学位限定学区房会降价吗?

太原的学区房有多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山西报道

随着山西省太原市2021义务教育阶段相关招生工作陆续展开,有关“学区房”的消息成为了“小升初”家长们关心的热点。就在几天前,一条有关限定的政策在家长间炸开了锅。

日前,山西省太原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提出,要积极稳妥地实行房产地址“学位限定”,即自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同一套住宅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此前太原对于学区房的学位数量从未有过相关限制。一套房子不仅可以有多个指标,且不受时间限制。也就是说,如果有多个孙子孙女登记在“四老房产”内,这些孩子可以同时享受这套房子带来的学位。此外,这也导致了太原市学区房一直以来流转率高的情况。不少家长买房获得入学指标后,即转手将房卖掉。

在回答有关该《通知》的相关疑问时,太原市教育局明确表示,出台“学位限定”相关政策,目的就是为了为防止学区房炒作。

记者近日走访了多个重点小区附近的房屋中介。不少中介表示,由于各区目前还未出台相关细则,不少家长选择了观望。目前学区房价格还没有出现波动。但是从《通知》来看,未来市场上的学区房房源会有一定减少,“交易量肯定没有以前多了”。

太原的学区房有多贵?

据了解,太原市的热点学区房主要集中在青年路小学、省实验小学、新建路小学、八一小学、九一小学、山大附小等小学。尤其是一些可以对口重点初中,具有“双学区”优势的房产,长久以来都是家长们关注的热点。如青年路小学对应太原第五中学校、九一小学和山大附小对应山大附中。相比同地段的房产,这些“学区房”的价格可谓“长盛不衰”。

以位于小店区的九一小学为例。该学校对应的“学区房”——建于1986年的九一小学宿舍报价34000一平米,一套60平米的房子售价大约在200万。而在同一地段,这笔钱可以买到一套120多平的高层住房,房龄明显要更新一些。

与九一小学、八一小学相比,太原市其它重点小学周边的学区房要便宜一些。记者走访后发现,青年路小学对应的学区房单价在18000左右,省实验小学附近的房源则要价19000一平米。而这些路段周边的一般房源,房价大约在15000左右。

学区房价格会降吗?

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同的重点小学“学区房”价格不一,与各个区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有很大关系。“迎泽区、杏花岭区都是以前的旧核心区,这里的好学校相对分布多一些。比如迎泽区,就有青年路小学、五一小学、省实验小学等多个重点小学可以选择。小店区作为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区,人口迅速增长,但是好学校并不多。相比之下,九一和八一学位紧张,价格自然更高。”该人士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九一、八一小学的备受追捧,与其对应的初中——山大附中近年来升学率屡屡名列前茅也有很大的关系。不少家长认为,只有进入了优质的小学,才能在起跑线占领先机,一路领先。

在记者的走访中,有一位前来中介问询的家长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新政策出台以后,房子要六年才有一个学位,这就限制了很多单纯买房为了上学,上完学就转手卖掉的交易,房源肯定会减少很多。但是好学校就这么多,家长为了孩子上学又不得不买学区房。房子少了,需求不减,你说价格会涨还是会跌?”

央视新闻近日发表的评论文章亦指出,学区房之所以能成为每一轮楼市行情的领头羊,根源即在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只有让教育和住房都回归到各自本位,房住不炒、教育均衡,才能让学区房“凉”下去,让教育公平“热”起来。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