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A股如此下跌正常?异常?——中国应为“合格外资”创造条件

一切金融炒作都有“相当充分的理由”,但是不是“有理由的交易”就正常?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A股市场下半年开局的两个交易日下跌,而且7月2日跌幅还很大,这是为什么?很多分析认为,这是市场预计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会更加侧重于“降杠杆”,进一步收紧,而更加突出的担心是美联储紧缩货币。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担心,A股市场投资者对所谓“北上资金”的动向更加敏感。按照常理,这样的敏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这样的敏感会使外资动向变成A股涨跌的风向标,甚至使中国A股市场变成一个的“附庸市场”。

这当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结果,但进入7月以来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较大幅度的下跌,恐怕与外资不无关系。统计数据显示,在7月2日之前的一周,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157.99亿元,单周净卖出额创近40周的新高。在近158亿元的净流出资金当中,7月2日当天净卖出额为86.03亿元,占一周净流出额的54%,创出单日净卖出额的年内新高。

无意多疑,但在资本市场开放的条件下,对于一些重要的代表性资本动向,中国必须“提高警惕”。毕竟,国际风云变幻无常,从历史常态看,金融从来都是美元霸权收割世界财富的工具。同样是历史经验,一切金融炒作都有“相当充分的理由”,但是不是“有理由的交易”就正常?

所以,对于貌似“理由充分”的交易,也无理由掉以轻心。值得肯定的是:作为一线监管者,交易所加大了对异常交易的监察力度。7月2日收市之后上交所公告发布,经核查,本周(2021年6月28日至2021年7月2日),沪市共发生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133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对此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对严重异常波动股票实施重点监控,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依规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措施;对异常波动可转债实施重点监控。

上交所没有给出133起异常交易具体细节,没关系,只要知道有人对中国的“金融国门”、“资本国门”严加守护就足够了。大家欢迎长期投资中国、愿与中国共同成长的国际资本,但也需要对“短期套利热钱”保持高度警惕,尤其要对恶意做空中国的国际金融大鳄保持高压。

除了精心而有力的守护之外,金融管理当局恐怕还要注意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股市投资者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关注程度甚至高于对本国货币政策的关注?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经指出过这一现象,他说:“当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比如,部分学者、分析师关注外部因素远远超过国内因素,对美债收益率的关注超过LPR、Shibor和中国国债收益率,对境外通胀预期的关注超过国内CPI。对这种现象我不作评价,但对照新发展格局,建议大家做些思考。”

易会满的提示中肯而正确,但为什么这样的现象在过去一段时间反而越演越烈?需要看到的是:一直以较大幅度存在的中美利差,长期以来都是金融外资流入中国的一个重要理由,它甚至成为推动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但必须明白,如此金融态势所吸引的境外资本流入,更多是“短期套利热钱”。此类资本最大的特点是:对中国央行和美联储的政策变化极其敏感,对利率和汇率变化极其敏感,而且它们即便把钱投资到股市,也绝不是为了长期投资收益,而基本属于短期的机会性套利。

必须意识到:不能认为通过合格通道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一定就是“长期股权投资偏好的合格资本”,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需要创造一个良性的、适合于长期资本、股权资本、产业资本投资中国的金融环境。构建这样的环境需要很多方向的共同努力。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