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一位颐指气使的“教师爷”黯然离世——眼看着美国“冰火两重天”还在加剧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文 | 钮文新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

当此铿锵之声响彻中华大地,中国人民高唱赞歌为中国共产党庆生百年之际,那位曾经颐指气使地硬说伊拉克有大杀伤性武器、并以此为借口把一个独立国家夷为平地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莫斯菲尔德安然离世。将伊拉克问题完全归咎于拉姆斯菲尔德或许既不正确又不公平,但许多事情都是他按照自己的规则行事后造成的后果。作家布拉德利·格雷厄姆2009年在所著拉姆斯菲尔德传记中给出这样的看法,而拉姆斯菲尔德在2011年的回忆录中表示,他对伊拉克战争并无一丝遗憾,但伊拉克的未来仍然存有疑问。

这里无意对拉莫斯菲尔德的生平发表评论,也不愿回顾伊拉克、阿富汗那不堪的悲惨国运,而只为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硬气地屹立在世界东方而深感庆幸。所以今天,当中国人听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一掷地有声的誓言之时,天安门广场沸腾了,全体国人的热血沸腾了,相信拉莫斯菲尔德也一定会感到中国人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信念。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但与之相对的是:美国最大的利益集团——金融集体开始“发飙式分红”了。据报道,美联储6月24日公布了美国23家大型金融公司压力测试结果。结果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失业率高企、不动产和公司债券重挫的情况下,美国这23家金融机构依然可以吸收4740亿美元的亏损。正因如此绝佳的财务境况,美联储取消了华尔街金融机构分红和回购股份的限制。于是,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高盛、美国银行等几乎所有大型银行均宣布大幅提高股东分红比例,总额1420亿美元。这个数字比此前的分红计划提高了大约一倍。摩根士丹利甚至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以120亿美元的现金回购自己的股份。

回购也好、分红也罢,这种行为纯属正常公司行为。但不正常的是:2020年,美国民众在疫情中苦苦挣扎,美国政府也因此增加了6万亿美元的债务包袱,而美国金融巨头在这个过程中赚得盆盈钵满,这是为什么?还有个问题:这样的大额分红能有多少用于美国社会公众的生活改善?还是绝大部分又进了富人的腰包?毫无疑问,我们眼看着美国“冰火两重天”的剧情还在加剧。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