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百年印记|百年老字号掀起新国潮

近年来,随着国潮的兴起,北京稻香村与许多品牌进行联合,推出了多款联名产品,并进行联合营销。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中华民族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一大批百年老字号企业作为中国民族数百年商业竞争中留下的活化石,如今正在焕发新生。

在政策推动和新消费崛起的背景下,百年老字号们在保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城市记忆的同时,以匠心、包容的方式成为展现中国元素和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91 九十年代北京稻香村门店内购物场景

九十年代北京稻香村门店内购物场景

全聚德: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全,全而无缺;聚,聚而不散;德,仁德至上。”周恩来总理接见外宾时如是诠释全聚德。

创立于1864年的全聚德,不仅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文化沉淀的中华老字号,更是有责任担当的国有企业。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

在全聚德面临经营困难决定歇业之际,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给予了全聚德有力的扶持和帮助,使全聚德得以保存下去。1952年6月1日,全聚德成为北京市首批公私合营单位。

半个多世纪以来,全聚德一直是重要国事活动和国际交往的宴请之所,接待过许多重要的中外客人。

1971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到中国访问,基辛格虽然只来中国3天,却吃了3次烤鸭。

1972年2月,周总理用全聚德烤鸭宴请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

1993年4月,尼克松重访中国,特意又到全聚德品尝了烤鸭,对烤鸭的喜爱程度可见一斑。

1993年5月份,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以全聚德和平门店、前门店、王府井店为核心企业,组建中国北京全聚德烤鸭集团公司;1994年6月份,注册成立北京全聚德烤鸭股份公司。自此,全聚德开始走上现代企业集团化经营之路。

2007年11月20日,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全聚德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国企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重要举措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指导意义,围绕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已经较早完成了党建进章程的工作,并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行了完善,全聚德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和经营层规范执行各决策主体的议事规则,对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决策,都能够进行党委前置研究和充分的民主讨论,有效体现了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和全聚德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社会原有的生活节奏,餐饮服务行业首当其冲。

全聚德立刻进行了调整,考虑到疫情的严重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抗疫大局为重,退订了春节期间订单;同时以低于市场价格开放供应库存的时蔬、冻货,这一举动不仅减轻了全聚德自身的库存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时百姓买菜难、菜价贵的难题。

随着经济的恢复,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对全聚德又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目前全聚德集团旗下拥有全聚德、仿膳、丰泽园、四川饭店4个合起来超过400岁的老字号品牌。由于缺乏多品牌运营的经验,对新注入的其他3个品牌缺少专业的品牌运作实践,导致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规模。

在党委的引领下,全聚德集团深入开展老字号守正创新调研工作,通过进行消费者市场研究,完成了仿膳、丰泽园、四川饭店的消费者画像。目前,全聚德、仿膳、丰泽园、四川饭店4个品牌正严格按照“一品一策一方案”的规划开设新门店,实现品牌差异化、高效率运营。

经过努力,全聚德集团“五一”黄金周的经营业绩回暖迹象明显,5天假期餐饮营业收入和食品销售已与2019年同期持平,其中华东地区已超出2019年水平。

正是一炉百年火,铸成“全聚德”。

93 全聚德公私合营

全聚德公私合营

稻香村:承国潮京韵 传百年稻香

北京稻香村创始于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是金陵人郭玉生在前门观音寺建立的老牌食品店。因融合南北风味,物美价廉,“稻香村”的字号逐渐深入京城百姓的心中,成为人们心中的金字招牌。

著名作家鲁迅是稻香村的常客。

但是后来由于国内军阀混战、政局飘摇不定,曾经远近闻名的稻香村老店难以维系,一度关张闭店。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下,稻香村在新中国成立后获得新生。

1983年4月,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了关于传统食品咨询工作座谈会,时任北京东城区工商联副主任的刘振英出席并聆听了王震副主席“要恢复发展名厂、名店、名特产品”的指示,这次会议为北京稻香村的复兴提供了契机。

1984年1月,北京稻香村在东四北大街152号的南味食品店第一营业部整装开业,开业当天虽寒风凛冽,但京城的街头巷尾重新飘来的久违的糕点香气仍然让百姓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1994年,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公司正式组建;2005年改制为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如今,这家百年老字号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传统糕点食品企业之一。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稻香村把代表东方美食的饺子、馄饨、月饼送进了奥运村,让各国奥运健儿们体验中国的传统美食文化。

这一年也是北京稻香村实现品牌升级的一年。

北京稻香村积极探索进行创新,使绝迹市场几十年的“京八件”又回到了百姓生活中,重新风靡京城。

“京八件”这个如今在糕点界被誉为网红的产品,其实源于宫廷御膳房。北京稻香村在查阅大量古籍文献后,用将近一年的时间进行研发调整,不仅将其恢复,并在此基础上,后续又逐步推出了多款京八件系列产品,其中的细八件更为精致小巧,更符合当代年轻消费群体审美,成了一款经久不衰的京味儿文化时尚礼物。

北京稻香村董事长、总经理毕国才表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北京稻香村没有守业,只有创业,惟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企业与时代同步发展,保持新鲜活力。”

目前,北京稻香村已经拥有200多家连锁店、近千个销售网点,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社区连锁店体系。其位于昌平区占地200亩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和物流配送中心,每年都要向市场供应近7万吨的各类食品,“京城百姓大食堂”的美誉名副其实。

近年来,随着国潮的兴起,北京稻香村与许多品牌进行联合,推出了多款联名产品,并进行联合营销。

“这不仅是做简单的合作,而是在产品的研发上,怀着对传统文化真正的敬意,去理解,去挖掘,然后用现代的方式去表达和呈现出来。”北京稻香村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 表示。

例如,2017年,北京稻香村就涉足跨界IP合作,首家合作品牌便是“故宫淘宝”,首次联合推出的创新宫廷风格糕点礼盒被网友称为“最有范儿的糕点”“最有文化的点心”。在跨界创新的道路上,稻香村先后与《国家宝藏》节目、人民日报、人民创意、伊利安慕希、御茶膳房、新潮二次元 “黄逗菌”等热门IP合作。

通过跨界品牌及产品的融合,北京稻香村深耕节日热点,衍生出炫潮十足、情怀浓厚的跨界产品,带动“高转化”,在圈粉年轻消费群体的同时,形成跨品牌、泛人群圈层的围观与互动,以此强化双方品牌年轻属性,在年轻人中传播京味文化、中华传统饮食文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老字号品牌建设进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阶段。以全聚德、稻香村等为代表的百年老字号们,将会打造更多更好、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2期)


2021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