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百年印记|家电:从零起步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中国空调从“一张白纸”成长为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从零起步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不仅折射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也见证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进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百年沧海桑田。

自从1902年第一部电动空调诞生以来,空调就成为家电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之一。

中国空调从“一张白纸”成长为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从零起步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不仅折射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也见证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进程。

75 2005 年11 月7 日,格力电器Digital Heating 数码涡旋超低温空气源热泵多

2005年11月7日,格力电器Digital Heating数码涡旋超低温空气源热泵多

从零基础起步到“Made in China”

新中国成立前,家用电器作为舶来品是供少数人使用的奢侈品,绝大部分依靠进口。我国家电民族工业更是寥寥无几,仅有一些为数极少的电风扇和电器附件的生产厂。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1949年以前,全国电风扇最高年产量仅5万台。而空调更被视为家电行业中的奢侈品,难入寻常百姓家。

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让中国的家电企业们开始振奋,利用各种方式方法,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的制冷空调行业也不例外。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工商用制冷空调产品需求继续加大,房间空调器进入普通家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中国巨大的市场吸引下,松下、博世西门子、三星、LG、惠而浦等家电跨国品牌纷纷来到中国投资。

彼时,在和外资的竞争中,国内空调厂家几乎没什么技术,大家靠的都是“组装”,以销量取胜,而空调销量多少,靠的也是销售员的本事。

1991年,珠海市政府将冠雄塑胶与海利空调合并,企业更名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

1992年,董明珠在安徽市场一个人创造了1600万元的销售业绩,成为格力电器销售业绩排名第一的业务员。两年后,董明珠被召回格力电器总部担任经营部部长,不仅传授个人经验,还制定出淡季返利、设立区域销售公司等一整套创新政策。到1995年,格力电器的空调产销量不仅超过春兰等国内品牌还战胜外资品牌,跃居全国第一。在此后20多年里,一直到今天,格力电器也始终牢牢稳坐着中国空调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使家居消费日益高涨,相关制冷空调产品供不应求,空调制造企业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国家电行业开始面临控制产能、结构调整、与高水平跨国家电企业同台竞争、全球拓展的全面考验。

格力电器从1994年开始实施精品战略,动员公司上下狠抓产品质量;1995年,设立行业内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每一个进厂的零部件进行“海关式”筛查,合格后方能走上生产线。

到2001年,历经10年发展,格力电器已经做到产量和质量的行业领先,但公司深层次的问题也开始暴露。事实上,这也是行业发展乃至整个中国制造当时面临的巨大挑战,即在巨大的市场红利下,以模仿为主的国内空调企业在规模上已经占据优势,但因为不具备核心技术依旧处于没有绝对话语权,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如何让“Made in China”成为真正国货精品呢?

格力电器深知,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有走好自主创新的先手棋,才能在发展中抢得先机、赢得优势。于是,在继续严格质量管理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决心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技术研发,摆脱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从此,格力电器坚定不移地走自主研发道路,成为格力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2004年,格力电器收购凌达压缩机,通过技术攻关使压缩机性能得到极大提升。伴随着压缩机的率先突破,格力电器在空调领域逐步实现自主研发。

2015年,格力永磁同步变频离心机组中标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中央空调项目,这是人民大会堂首次采用国产品牌的中央空调。此后,人民大会堂替换之前使用的外国品牌离心机,而中国品牌的机组全面进驻。这一年,格力提出新口号“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全面加速。

2018年,凭借“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完美质量管理模式,格力成功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2021年3月,格力提出家用空调“十年免费包修”政策,是行业首家且至今唯一一家作出10年承诺的企业。

78 1991 年,格力只有一条年产能两万台的窗机生产线。

1991年,格力只有一条年产能两万台的窗机生产线。

78 珠海经济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旧址,格力电器前身。

珠海经济特区工业发展总公司旧址,格力电器前身。

党员成为格力的生力军,党建与创新求实紧密结合

从成立伊始,格力电器就重视党支部建设,设1个党总支,85个党支部,现共有党员2920名。党委班子成员和经营管理层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科技委员、生产委员、组织委员均由公司高管担任。

目前格力电器高管团队中党员比例达71.43%,公司中层干部中党员比例达58.62%。公司通过按期同步召开办公会议和党组织会议,确保党组织全程参加企业重大决策,确保企业发展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心同向。

格力电器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责、以员工为本、以事业为基”核心思路,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贯穿公司经营管理各方面,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创新求实奉献文化”“员工个人发展”融合,在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20年,格力电器党委被评为广东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党员已经成为格力电器的中坚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格力电器党委自觉把国家自主创新战略转化为具体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党员引领科技攻关工程,其中,科技研发系统中共有党员2016名,占党员总数的69.04%;公司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人员中,党员占比分别为62%和41%;格力电器近3年的科技进步奖评奖中,党员获奖人数接近30%。

在格力的科研一线,党员起到充分带头作用。例如,格力电器第43党支部的刘华累计获得9项“国际领先”成果、1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获评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十大发明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格力电器统计发现,以党员为核心骨干的研发团队累计申请国内专利82472项,其中发明专利42061项,申请国际专利3962项。团队拥有31项“国际领先”技术,用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将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家电行业正站在历史和未来、中国和世界的交汇点上,积极打造自主品牌和进行全球化布局,不断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出成熟自信的崛起姿态。中国正在全球市场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向家电强国迈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2期)


2021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