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百年印记|工程机械:从支边小厂到出海样本

回望63载奋斗史,是党的引领与关怀,让柳工由弱变强,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蜕变,挺起了中国工程机械民族品牌的脊梁。

撰文|卢静  刘春菊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6日在视察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时强调的。

63年前,没有厂房,没有设备,更没有产品,仅凭着产业报国的满腔热情,在党的领导下,柳工人赤手空拳打出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一片天,从偏居西南一隅的支边小厂成长为如今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出海”样本。

柳工的奋斗史折射的正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故事。

68 柳工CLG8128 大型装载机在蒙古露天矿作业

柳工CLG8128大型装载机在蒙古露天矿作业

开创中国装载机发展先河

上个世纪50年代,为了尽快发展广西工业,党中央作出了沿海工业城市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决策。1958年,527名上海工人响应号召,带着设备和生产技术来到柳江西岸,面对荒芜的土地,他们凿井而饮、削竹为墙、编茅作瓦,为今天名声在外的柳工集团打下了坚实根基。

“最美支边人物”、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杨冠淼就是南下援建中的一员。1966年,杨冠淼和团队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并独立承担起3000个小时的试验,样机通过国家专业鉴定投产。就这样,柳工成为中国装载机的发源地。

“很多市场上根本买不到的配件和生产设备,都被技艺高超的上海老工人们手工制造出来了。”直到今天,当柳工人再提起上海工人们,言语间仍是满满的敬佩和感激之情。

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基因,也从建厂初期起便深深印刻在柳工人的血脉之中,为柳工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创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柳工,有一座特别的食堂,名为“899餐厅”,这是为了纪念柳工历史上的重要一役——“决战899”。

那是在2002年的4月,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市场对功能机的需求倍增,但当时柳工月产不过300台左右。柳工高层认为,必须要抓住市场机遇、提高产量,提出了月产899台的“极限”目标。面对天文数字般的增产任务,柳工上下像是打仗一样,每天都在创造奇迹。

柳工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晓华在回顾“899战役”时说道:“有夫妻相互支援,也有父子相互协作,更有‘光头军’争分夺秒的奋斗。所有人都铆足了干劲,团结一心一切只为了实现‘899’目标。”

2002年4月29日,厂区大屏幕上打出了4个大字:我们赢了!

从1966年第一台装载机下线,到2006年第10万台下线,柳工用了整整40年;而到2010年第20万台下线,仅仅只用了4年时间;2020年,第45万台装载机成功下线并交付,这在行业内至今仍是一项无人打破的纪录。

69 1958 年,位于柳州市鱼峰路的柳工创建初期筹备处。

1958年,位于柳州市鱼峰路的柳工创建初期筹备处。

69 1966 年,柳工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

1966年,柳工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

69 1993 年,柳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1993年,柳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69 2001 年,世界第一台高原型ZL50G 轮式装载机在柳工研制成功。

2001年,世界第一台高原型ZL50G轮式装载机在柳工研制成功。

打响“极限工况,强悍设备”品牌 

从研制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起,柳工就不断攻坚克难、突破自我。随着国家工业发展的需要,柳工又迎来了另一个极限挑战:高原型装载机。

1975年,柳工接到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的通知,在现有装载机基础上改装两台高原型装载机。当时业内还没有这样的先例,于是,柳工人的足迹遍布昆仑山脉、风火山脉、唐古拉山脉……有时走上几天也看不到人烟,更别说要面对缺氧、低温、风沙这样的极端天气。从-15℃到-50℃,从光照强烈的白天到寒风凛冽的黑夜,研发团队循环往复地做着低温试验。很多人无法承受这样的强度,多次晕倒在地,还有人得了关节肿大病,但这些都无法阻挡柳工人前进的步伐。

经过近5年的调研论证和反复试验,柳工终于成功研制出可以适应高原环境的改良型装载机,为中国研制高原型工程机械找到了出路。

此后漫长的时间里,柳工派往高原地区的装载机数量总计四五百台,柳工也积累了大量产品实际使用资料,对高原环境的适应性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有了深刻的理解。

2000年,世界第一台高原型特种装载机——ZLG50G在柳工诞生,填补了全球空白,获得了工程机械行业的最高荣誉——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柳工高原型装载机在空气稀薄、高温高压等恶劣条件下,依然性能强劲,因而保持了在青藏高原市场90%市场占有率的纪录,成为建设祖国边疆的主力军。

2020年,柳工856E—MAX电动装载机震撼问世,成功征服川藏铁路,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为中国先进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柳工的装载机不断更新迭代,从Z435、ZL50C到50G、856、856H等柳工第三、第四代产品,再到国产最大吨位装载机、全球首台商用5G智能遥控装载机、新一代电动装载机……柳工几度引领中国装载机行业风向。

在地球的另一头,素有“白色荒漠”和“风库”之称的南极大陆上,柳工的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滑移装载机等设备正在冰雪高原酷寒、烈风和干燥的多重极限考验环境下作业。

“极地环境对工程机械设备的材料、发动机、液压系统的要求,都非常特殊。”柳工技术专家颜炜说。自2008年开始,柳工便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开始合作,共有18位科考队员奔赴南北极,累计输送装载机、挖掘机、起重机等多款设备,是亮相次数最多的中国工程机械品牌,也是国内唯一拥有“中国极地科考工程机械实验室”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

无论是泥泞不堪的滩涂、坎坷不平的石场、崎岖险峻的矿山,还是风吹日晒的荒原、冰天雪地的南极,柳工设备征服了各种复杂的工况。如今,柳工已形成13大类产品品种、32种整机产品线,用实力诠释着“极限工况 强悍设备”的品牌内涵。

70 时任公司总裁曾光安多次深入一线与员工亲切交谈,点赞柳工人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时任公司总裁曾光安多次深入一线与员工亲切交谈,点赞柳工人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70 2018 年,柳工在创建60 周年大会上展示出全系列产品,吸引了海内外供应商、经销商、客户等众

 2018年,柳工在创建60周年大会上展示出全系列产品,吸引了海内外供应商、经销商、客户等众多嘉宾到场参观。

长成“国际化柳工”大树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次年,柳工提出建设“开放的、国际化的柳工”。

时任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曾光安接手海外业务,带队踏上北非的土地开始走访国际市场,在摩洛哥发展了柳工第一家海外代理商。之后,柳工逐步在海外建立营销网络,开启了真正的全球布局之路。

2004年,柳工在澳大利亚成立首个海外子公司;2008年,柳工北美和拉美子公司成立;2009年,柳工在印度建厂后轮式装载机开始投产;2010年及2011年,柳工在欧洲、亚太、中东和南非分别成立子公司;2012年,柳工完成对波兰主要推土机制造商HSW(Huta Stalowa Wola)下属民用工程机械业务单元及其全资子公司Dressta的收购;2014年,柳工在中国香港成立柳工机械香港有限公司;2015年,柳工巴西工厂开业;2019年柳工成立了英国直营公司;2020年,柳工印度尼西亚公司开业……

“纵观柳工近20年国际化发展,企业全球化的4种路径清晰可见:从初始阶段的国际营销,到中级阶段的绿地投资,再到高级阶段的收购兼并,以及综合模式期的战略联盟。”广西柳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表示,柳工已走出一条可供借鉴的国际化路径。

目前,柳工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00多家经销商、19条整机产品线、13个海外子公司、5个全球研发基地;产品远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连续6年保持40%增长,海外收入占比最高时达到30%;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柳工业务覆盖率超过85%。

2020 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形势下,柳工持续深耕“一带一路”,实现逆势上扬,海外整体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5%,土石方机械销量同比优于行业25 个百分点,柳工海外累计发运设备突破10 万台。

党建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工时强调,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搞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柳工从成立之初就流淌着为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而奋斗的红色基因,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党建始终是柳工稳步前行的原动力。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柳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实施“领航党建、价值链党建、海外党建、聚力党建和责任党建”柳工党建工作体系,使党建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形成党委把航舵、支部当堡垒、党员争先锋、全员共奋斗的良好局面。

在党建的引领下,柳工深入推进“全面国际化、全面智能化、全面解决方案”实施落地,大力发展工程机械、预应力两大核心产业,积极拓展农业机械、矿山机械、智能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在智能化、新能源、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领域的应用研发,努力实现关键核心领域的自主可控,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作为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首批试点企业,柳工坚持党的建设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步谋划,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成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骨干参与员工持股计划,构建“中央和地方国企优势+市场化机制+战略伙伴协同”的国企改革发展新模式。2021年一季度,柳工产销均创历史新高,海外业绩增长近50%,充分展现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新作为、新气象和新业绩。

回望63载奋斗史,是党的引领与关怀,让柳工由弱变强,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蜕变,挺起了中国工程机械民族品牌的脊梁。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开启“十四五”的崭新起点上,柳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党的领导,顺应时代发展,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科技自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柳工党委工作部新闻中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2期) 


2021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1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