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许善达:坚持实体经济投资,注重科技研发投入

中国经济数十年的腾飞发展,促使国内新诞生出规模庞大的高净值群体。

近年来,随着国内高净值群体的需求日趋多元化和个性化,关于新兴资产投资、财富传承及一站式资产管理服务的需求也越发突出,家族办公室概念迅速走红。

纵观国内家族办公室发展史,正处于方兴未艾、蓬勃发展时期,行业标准和规范成为业内关注的重要话题。

5月29日,由《财经》杂志与理享家联合主办的“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在北京瑞吉酒店圆满落幕。

论坛以“共建FO行业体系,同绘财富基因图谱”为主题,就如何为中国本土家族办公室提供技术赋能、资源链接、专业培训、智库咨询等多元服务,展开经验分享与观点碰撞。

论坛现场,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以《民营经济在我国未来的历史地位》为题,从财富传承和社会责任角度切入,给年轻一代企业家带来深刻的经验思考。

他表示,要坚持实体经济投资,注重科技研发投入,同时也要善待职工,激发企业发展的潜在价值。

将资产放在实业上

无论对于老一代民营企业家,还是新一代年轻财富传承人,许善达给出的建议是,“花一点时间学习党史。”

许善达带着台下人回顾了土地化改革时期的曲折历程,借此强调:在经验不足的探索初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他表示,党史里记载着我国经济政策和政治政策的变化,仔细阅读学习,一定会有很大收获。

接着,他提到民营经济在当下中国发展所扮演的角色——推动就业。许善达说道:“至少未来30年之内,民营经济对我们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对就业,它的作用是任何其他因素不能替代的。”

许善达相信,关于国家整个发展规划里,已经包含了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尤其强调民营企业投资来增加就业岗位。通过初步计算,未来30年每年对民营企业的投资规模或将增加10%。

因此他认为,企业或者家族企业,想要得到稳健发展,投资实体行业是站稳脚跟的一个重要条件。

“实体行业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基础,它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任何时候只要实体行业正常经营,资产总体来说就是稳定的。”许善达如是说。

注重科技研发投入

在讲第二条建议之前,许善达同样用了一段照相机的发展历史做铺垫。

在他家里至今还留着一个胶片照相机,数码相机问世后,胶片相机时代正式落幕。直到今天,手机的拍照功能,几乎正在让数码相机成为家里的摆设。

“新技术的出现不仅会替代旧技术,往往还会颠覆一些与它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许善达提及柯达的衰落,以及电子支付的兴起,他给出的第二条建议是注重科技研发投入。

许善达认为,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两点:

预见性。要时刻关注行业里的新动态,投入研究新技术,同时观察其他企业在做什么,有没有可能在某些技术,某个领域获得突破。

第二,警惕性。关注其他科技领域出现的颠覆性技术,会不会对自身所处行业产生影响。

从国家近年来宏观税负动作层面来看,许善达表示,国家正在加大对高科技企业研发投入的扶持力度。

2016年7月,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国家首次提出降低宏观税负,但在这一年,很多企业反映了一个新词,叫“获得感”不强。

许善达加入当时的调研团队,经过调研后发现,并非是“营改增”减税政策没有落实,而其中一个原因是原来营业税的纳税之间没有制约关系。

“比如说建筑公司去农民家里买砖,没有发票,他就不交税。但实行增值税就不行了,对方不给你发票,就等于你要替他交他的税。”许善达举例说。

而在不久前,国家在部署下一步财税重点工作中,提到了稳定宏观税负政策。维持现有宏观税负水平,意味着税负不会提高,体现了政府尽最大努力来支持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

演讲最后部分,许善达呼吁企业善待自己的员工,展现出民营企业家该有的精神,从而发掘企业发展的潜在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天讲席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联办财经研究院专家、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等重要人士出席论坛,并相继发表了精彩演讲。

此外,上百位全球荣誉家族成员、企业代表、银行家、投资人、家族办公室领军人物、优秀财富管理从业者等重磅嘉宾齐聚论坛,共同围绕财富管理发展趋势、家族办公室行业生态、财富传承攻守之道等议题,进行经验分享、观点碰撞,为本土家族办公室发展建言献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