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一年20万吨动力电池退役!新能源汽车爆火,旧电池怎么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央视财经,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迅速普及,大量的动力电池也开始退役。业内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的退役总量达到了约20万吨,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升至约78万吨。

1

目前,工信部要求车企和电池梯次利用企业,在全国建设了1万多个回收网点。许多电池回收企业里两年前还空着的电池货架,现在都变得满满当当。山东一家专做新能源二手车生意的车商表示,由于电池一般占新能源车整车价格的比重较大,这两年电池回收渠道的建立让二手新能源车价格相对有所稳定。现在剩20度到30度电的一块电池,一般都能卖到6000、7000元钱。

业内人士介绍,每辆新能源汽车上一般装载的是一个完整的锂电池包。回收后既可以拆解成模组或电芯,形成小型电池用于低速电动车、太阳能路灯等产品,也可以将多个完整的电池包并在一起,为风、光电等场景储能。但记者发现,由于退役回收来的电池种类极多、结构各异,现在回收的电池包更多只能靠工人手工拆解,成本较高。此外,各电池生产厂家为了保护各自的关键技术信息,对电池的电源管理系统也会设置读取权限。企业回收后,只能自己再一个个重新检测电池的寿命和健康情况,成本和难度都有增加。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动力电池量的增长,将电池的基本规格尽可能统一,能为储存、拆解及安全性等多环节带来收益。

新媒体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