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国产汽车占有率将超六成?王传福的底气为什么这么足

6月13日,王传福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豪言:到2030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比有望达到6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6月13日,王传福在“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豪言:到2030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比有望达到60%!

王传福称,从国内、国外环境和资源来看,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的大势已定,我国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持续超高速增长。仅从技术上看,当前中国汽车品牌已实现了全面超越,但主要的短板还是品牌认可度。

国信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比亚迪乘用车的单车均价10年内增长近2.5倍,2020年单车均价约13.52万元,2021 年有望达到 15.17 万元。比亚迪的单车均价不仅领先国内自主品牌,甚至已追平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品牌大众汽车。

价格一般是消费者衡量一个汽车品牌豪华和高端水平最直观的指标,单车均价能反映消费者对于一个汽车品牌的青睐程度。显然,比亚迪正在补强短板,品牌向上已势如破竹。

强汉出击 品牌升级

2020年,黑天鹅事件导致车市整体下滑,中国乘用车销量下降6%,比亚迪汽车销量也下降了7.46%。但销量下降并未影响到比亚迪汽车业务的销售额,其销售额反而逆势增长。

背后原因是单车均价的大幅增长。 

1

2020年下半年,比亚迪先后推出宋PLUS、汉等中高端车型,进一步提升了中高端车型的销量占比,单车均价大幅飙升,进一步拓展了自主车企“价格向上、品牌向上”的目标。现象级爆款比亚迪汉的诞生,从热度到销量全面引爆新能源市场,成为中国汽车工业首款月销破万的高端 C 级轿车。

2

比亚迪历年销量分布(单位:辆)

据国信证券测算,比亚迪产品均价10年增长近2.5倍,比亚迪2020年乘用车加权均价约为13.52万元,远高于部分自主品牌,也高于部分主流合资品牌,追平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品牌大众汽车。据预测,2021年比亚迪汽车的产品均价有望进一步提升至15.17万元,实现产品强势价位段3连跳。

更高的单车均价意味着消费者愿意为该品牌产品支付更高的购买金额,直接反映了一个品牌的产品高端化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比亚迪单车均价的上升,可以看到其品牌升级初现端倪,汉、唐等高端车型的带动作用明显。

加码研发 良性发展

近年来,中国汽车行业优胜劣汰,大量三、四线车企退出,头部车企则纷纷接收三、四线车企留下的市场,销量大增。不过,由于难以实现“价格向上、品牌向上”,单车均价和毛利率均不尽如人意,进一步影响了研发费用等长期投入。 

3

而比亚迪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在过去的一年中,比亚迪推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电动车核心技术及零部件。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引发行业震动,市场也报以热烈回应。比亚迪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称:“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与比亚迪的研发布局密不可分。数据显示,2016-2020年,比亚迪的研发支出合计金额从45亿元增长至8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17%。

比亚迪在汽车销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推出品质更优、技术含量更高、价格也更高的汽车,实现汽车销售收入、汽车业务毛利率、汽车业务利润同步大幅增长。充足的资金使得比亚迪可以持续加码技术研发的投入,强化自身的技术壁垒,进一步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技术品牌双驱 决胜未来

“到2030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比有望达到60%!”

中国汽车品牌的技术优势正在向品牌传导。比亚迪正是因为掌握了“三电”、芯片等核心技术,才能够以“我国知名民族品牌汽车制造商”、“新能源车龙头企业”、“唯一掌握三电技术”等关键词出现在2021年全国高考试卷中,热度空前。

2021年,随着刀片电池在比亚迪全线应用、汉唐等高端车型销售持续发力、DM-i车型产能兑现,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的标杆,比亚迪有望引领中国汽车品牌不断突破,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和效益的增长。

责编 | 姚坤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