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商用车行业变革序幕拉开,远程汽车为何领跑

对于商用车领域而言,一场新的变革正被按下快进键。

为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我国目前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积极谋划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1956年,从第一辆载货汽车走出生产线,结束中国不能造车的历史,到如今中国商用车形成种类齐全、配套完整的商用车产业体系。但由于传统燃油车起步较晚,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在市场利好和政策推动下,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摆在了中国商用车行业的面前。如今,众多车企纷纷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在这其中,远程汽车作为国内第一家专注新能源的商用车品牌,早在6年前就抢占先机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在技术与产品上创下全国多项第一,以领跑者的姿态站在了行业的最前沿。

“双碳”目标下的商用车变局

纵观人类历史,每一次能源革命都对经济社会产生深刻影响。

从能源革命到工业革命,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能源体系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专家表示,能源向以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为主的低碳和无碳能源转型,将对全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人类文明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承诺。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十四五”规划也勾勒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路线图。

减少道路交通领域碳排放,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数据上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总计2535万辆,其中商用车虽然只有490.8万辆,却占燃油总消耗量的51%,每年产生大量的碳排放量。据不完全统计,占汽车总量10.5%的商用车,污染物排放却占到了汽车排放总量的80%。

“双碳”目标的提出,对商用车行业整体来说,既是一次转型升级的机遇,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也不能仅依靠国家政策的推动,还需要企业立足自身练好内功。从行业来看,一方面,传统燃油车企因为风口来临,迫切需要转型新能源,但由于缺少长远的规划布局存在转型阵痛。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围绕新能源、智能化、全生态做卖点,但往往在制造这个领域留有短板而后劲不足。

以绿色智能制造引领未来

在众多商用车企业中,远程汽车是一个特例。不同于传统商用车业态,远程汽车作为吉利商用车旗下品牌,于2016年正式发布之日起就聚焦、开辟了商用车发展的新路径,专注于在乘用车技术基础上开发新一代新能源智能化商用车。

依托吉利控股集团中央研究院,远程汽车建立了专注于商用车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开发的杭州研发中心,同时在全国布局形成四川南充、江西上饶、山东淄博、山西晋中、安徽马鞍山等五大制造基地。

以上饶基地为例,以先进适用、节能高效和安全环保为原则,打造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厂,建设车架、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整车发运中心的全流程生产基地。上饶基地能够同时满足3个平台车型的共线生产,拥有277台机器人、117 台AGV小车,实现多工序生产自动化及物料配送自动化。此外,在商用车行业首次采用IGBT模块化电源配套弧形阳极、无磷前处理工艺,耐盐雾性能可达到1200h,同时达到重金0零排放,废水排量减少60%,废渣降低90%。

上饶基地只是远程汽车绿色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带有强烈新能源基因的汽车品牌,远程汽车从一开始,就将环保理念深植于生产的每个环节。

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

过去数年间,远程汽车不断蓄势蝶变,在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为市场贡献了不少经典产品。从诞生之日起,远程汽车始终与时代同行,引领行业发展,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

经过多年技术积累、沉淀,远程汽车现已形成了基于以纯电动和增程式e-GAPF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产品、以甲醇清洁能源和充换电技术一体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这两大产品技术路线,涵盖客车、轻卡、LCV、重卡、皮卡等系列产品。

在动力系统方面,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业务,远程汽车坚持多元化动力发展,积累了包括纯电动(含换电)、增程式、氢燃料电池、甲醇等动力技术能力,并在甲醇动力技术、增程式动力技术方面均为自主研发,拥有完整的甲醇汽车自主知识产权。坚持多产品线经营、多动力发展,也成为了远程汽车打赢市场的关键。

多年来,远程汽车用技术和产品开启了商用车的新能源时代,并创造了多个第一。例如,2018年11月,行业首款增程式城市轻卡远程RE500发布上市,解决新能源商用车行业里程焦虑、充电设施配套不完善、电池技术瓶颈、购置成本高、污染转移等痛点;2019年4月,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上市,成为我国唯一获得工信部甲醇汽车产品公告的甲醇汽车制造企业;2019年5月,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正式发布,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共建绿色新生态,推动产业变革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影响和商用车新能源化趋势的双重作用下,新能源商用车迎来爆发期。今年一季度,远程汽车的接单量同比大幅增长,其中新能源轻型商用车接单量已达成全年销量目标的三分之二。1-4月,远程汽车新能源轻卡销量第一;5月,远程汽车甲醇重卡、氢燃料轻卡连续拿下千台大单。此外,多条产品线均有亮眼表现。

在国内销售业绩长虹的同时,远程汽车也在积极推进海外市场布局,助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2019年12月,与CURO集团、韩国浦项国际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推动远程汽车海外市场布局;2020年12月,首批远程E200纯电动轻卡从上海港海运发至乌拉圭,为乌拉圭打造绿色运力;2021年1月,与以色列UTI公司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远程汽车将助力以色列建立绿色物流体系,推动当地产业升级。

如今的远程汽车,正加速向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转型,以新一代新能源智能化商用车为核心,在充换电运维体系、智能车联网协同体系与金融体系的支持下,形成绿色运力运营体系,实现人、车、路、能的智慧联动,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建绿色智慧物流新生态,推动商用车产业变革。

对于中国商用车行业来说,前进的车轮从未停止,每一家企业必然都将被挟裹在产业发展的大潮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可以预见到的美好愿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只有不断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商用车企业,才能领跑在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