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从纹样IP到“纹创”造物

非遗正新生

无论是敦煌壁画,还是景泰蓝青花瓷;无论是宫廷的丝绸锦缎,还是百姓的包被嫁衣,纹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几乎无处不在,被称为“无字的史书和民族的图腾”。它不仅塑造了中国美学的DNA,传达着蕴意,还有历史学家认为,中国人的世界观都是由纹样来塑造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无论是敦煌壁画,还是景泰蓝青花瓷;无论是宫廷的丝绸锦缎,还是百姓的包被嫁衣,纹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几乎无处不在,被称为“无字的史书和民族的图腾”。它不仅塑造了中国美学的DNA,传达着蕴意,还有历史学家认为,中国人的世界观都是由纹样来塑造的。

作为一个壮族人,纹藏中国创办人、中国纹样专家清穗从小到大到处都能见到各种各样的壮族纹样,他为此着迷。

2013年,平面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清穗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开始对中国纹样进行挖掘和整理,并希望建设一个完整记录中国传统纹样的数据库。

目前,他们已经完成200多个纹样专题、2万余组纹样数据模型,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地区。但清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在新的时代,纹样也需要新生,要跟随时代发展融入普通人的生活,让所爱变成所用,其发展才会有持续性,这样的纹样才是‘活’的。”清穗说。

大牌Logo和中国纹样,哪个更潮更酷?越来越多“Z世代”年轻人会选择后者。这让清穗很兴奋,也让很多设计师和品牌商家看到了机遇。从纹样IP到“纹创”造物,清穗说,希望同行者越来越多。

102 纹藏纹样

纹藏纹样

清穗和他的纹样“字典”:与时间赛跑

世界非遗“南京云锦”上的“八达晕纹”、国家非遗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青花瓷上的“祥鹤纹”…… 在清穗看来,这些凝固在非遗载体上的纹样,可以“观天地于须臾”,可以“俯仰天地一眼万年”。但中国的传统纹样正在逐渐消失。

“我们的工作就像在编一部纹样‘字典’,但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清穗说。一方面,中国传统纹样是一个深度和广度都非常庞大的体系;另一方面,面对中国社会的大转型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传统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地消失。

“希望我们‘编字典’,设计师‘搞二创’,品牌商‘造万物’,一起将中国纹样带到普通人的生活之中。”清穗说,如何让非遗纹样在新时代获得新生,焕发新的光芒,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据清穗介绍,随着纹藏中国的中国传统纹样数据库越来越丰富,也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利用这些传统纹样带来的灵感,进行二度创作,设计出很多原创IP作品。而再延伸一步,也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商选择用这些IP来联名打造“纹创”商品。

103

不简单的2.6元:科技链接人文与商业

今年618期间,根据非遗纹样IP“清浊二气纹”创作的提花短袜在非遗日当天(6月12日)登上李佳琦直播间。这款产品来自天猫服饰商家Primeet,其品牌主理人陈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根据协议,商家每卖出一组产品(售价为52元),平台即可将5%的IP授权费(即2.6元)自动结算给版权方。

陈才透露,过去,像他这样的小品类、小商家,对于非常受年轻人欢迎的IP联名产品根本想都不敢想,因为门槛太高了,会有高昂的打包授权费用和保底价格限制。

可见,上述2.6元的授权费背后,其实非常不简单。据记者了解,让中小商家能低成本用上好IP的,是阿里巴巴打造的版权平台——“天猫IPmart”。

据介绍,该平台借助蚂蚁链技术,利用智能合约技术实现智能化“按件付费”,即卖出多少件就付多少版权费。这就意味着,IP授权市场从原来的只“批发”变为可“零售”,不仅大大降低中小商家的IP使用门槛,也减少了他们收回成本的不确定性。

降低IP受权方门槛打开了IP使用的宽广市场,但老生常谈的原创设计缺乏保护机制仍是清穗和设计师们要面临的生存难题。清穗介绍,版权人的“设计3个月,抄袭3分钟”是常有的事。一旦遭遇盗版,传统维权模式的版权归属自证繁琐,耗时长、成本高。

而在IPmart上,蚂蚁链技术从IP创作的那刻起,就进行确权和记录,将设计师分散的业务环节整合成线上一站式服务,集权益存证、传播监测、电子取证、维权服务为一体,一旦被侵权,原创作者“一次都不跑”就能实现版权保护。

搭载着蚂蚁链的天猫IPmart能解决文化产业中最痛的“保护”和“商业化”两大命题,打通了版权产业全链路。

一组小品牌的短袜可以卖到52元,这背后正是优质IP的底气和新锐商家的信心。天猫服饰营运中心负责人苏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创新并不应只是价格拼杀,而应该面向一种更高层次的价值竞争。”

一个小小的纹样背后,有着人文、科技、商业交汇所绽放的光芒。

融入生活:让非遗焕新,让IP生长

见于衣袂,见于窗花,见于飞檐,见于青瓷……几千年来,借助绘画、剪纸、陶瓷、服装等载体,日月星辰纹、植物动物纹、几何抽象纹等中国传统纹样流传至今。而今天,纹样当然可以找到更多新的舞台,耀眼于“国潮”时代。

清穗认为,从纹样数据库,到纹样IP,再到“纹创”产品,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让非遗焕新,让IP生长。中国纹样应该继续“活”在中国人的生活里,而不是只被保存在博物馆里。

“在天猫IPmart上,非遗纹样IP交易火热,不少商家以此设计潮流服饰,让年轻人‘把非遗穿在身上’。”苏叶认为,把非遗纹样IP与年轻人最常用的消费品、服饰结合,可以让非遗纹样IP不再束之高阁,也不再遥不可及。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授权商品零售额达1106亿元,首次突破1000亿元。《2021天猫服饰IP白皮书》也显示,2019年,天猫服饰IP消费总榜的前十名几乎都是国外IP,如迪士尼、漫威、NBA等;但到了2020年,本土IP开始崛起,“故宫博物院”甚至冲到第二名。

这背后是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强烈的文化自信,以及他们对国货和国潮空前的消费热情。苏叶透露,预计到6月底,IPmart将继续引入超过300个IP版权方,其中约七成是中国本土IP。

“建造一个中国纹样大系统,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但这需要很多人众志成城,就像修建纹样的‘万里长城’一样。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希望中国纹样不仅得到传承,还成为潮流。”清穗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1期)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