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银行能做“无米之炊”?

如此利率调节方式不可持续

近年来,尽管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提速,但美元霸权实际存在。在此背景下,中国金融目前还没有条件像美国那样“依靠全球资本”运行,而使得我们的“基础金融资源”必须主要依靠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剩余——储蓄存款。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2021年6月1日的消息称,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优化存款利率自律管理方案和《关于加强公开信息发布管理的自律倡议》,讨论了境内美元贷款基准利率转换推荐协议文本。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认为,当前利率定价秩序总体稳定。近年来,人民银行深入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明显降低,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会议强调,要持续发挥利率自律机制重要作用,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要优化存款利率监管,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引导金融机构自主合理定价。根据加强公开信息发布管理的自律倡议,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稳定市场预期。按照人民银行相关要求,督促各类放贷主体抓紧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97

以上表述不免带给人们这样的印象:在为实体经济让利,或压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过程中,银行贷款利率受到了较为严厉的约束,但银行存款利率呢?需要看到的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银行存款竞争异常激烈。尤其是中小银行,存款来源极其有限,而不得不更多依赖向大银行进行同业拆借。

对银行而言,各种特殊经济状况要求银行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但稳定而安全的存款来源却不断减少。实际情况是,所有商业银行都在依赖新增贷款去创造存款,并依赖短期拆借维系流动性安全。如此金融运行,实际是金融运转速度不断加快、金融杠杆不断提高、金融风险不断加大的过程。

近年来,尽管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提速,但美元霸权实际存在。在此背景下,中国金融目前还没有条件像美国那样“依靠全球资本”运行,而使得我们的“基础金融资源”必须主要依靠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剩余——储蓄存款。

问题来了。既然老百姓的储蓄是中国最为基本的金融资源,那就该全力以赴地稳定储蓄、保护储蓄,并使之发挥更为有效的经济价值。但很遗憾,从2010年开始的各色金融乱象,实际都是奔着老百姓这点储蓄存款去的。不只是房地产贷款、消费贷款,还有大量P2P、网贷、小贷等形形色色的高利贷市场争夺这点储蓄,严重冲击“规范但低利”的正规金融体系,以致银行吸存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

没有存款哪来贷款?按理说,经济要增长、M2必须相应增长,而支撑M2增长的基础货币也必须有所增长。但事实是,从2014年至今,中国基础货币近乎“零增长”。这就是说,中国这些年来的M2增长,完全依赖“货币乘数”的不断上涨——从2012年3.6倍涨至现在超过7倍、依赖货币流转速度不断提高在支撑,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商业银行必须要做“无米之炊”?

对银行而言,结果是什么?银行能够容忍的贷款期限越来越短,这种情况脱离了实体经济更多需要中长期贷款的要求;如果央行采用“行政命令”迫使银行发放中长期贷款,那商业银行的存贷款期限错配——流动性风险将大幅提高。这个风险反映在银行间同业市场上就是货币市场的日均交易量几乎直线上升,暴涨。这可能意味着中国金融短期流动性依赖较为严重。

问题是,这样的金融适合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需求吗?从近年金融调控的实际情况看,关键时刻增加贷款也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罢,更多是靠“开会+要求”,而货币政策几乎没用力。比如,央行承认在疫情期间并未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而只是采用一些“特殊时期的短期手段”,且疫后很快就收回了。

但这样的做法对吗?客观地说,央行的“特殊政策”可以很快收回,但银行放出去的贷款绝无可能很快收回。特殊时期,银行大幅增加贷款投放,但那都是短期贷款。短期贷款是不是可以“说收回就能实现收回”?不可能。因为疫情期间,企业为维系稳定,必须用这些贷款发工资,疫后还要用这些贷款启动企业运转,至少要坚持一到两个“产销周期”,企业现金流才可能足够还贷,才有还款能力。

正因如此,去年至今,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多次提出要求:银行不要抽贷、断贷,甚至还要续贷,以保护市场主体。但是,包括降低贷款和存款利率、确保“实体经济拥有足够的流动性”等这些金融事务,是否只靠“行政干预或加强自律”去实现?很多问题,恐怕亟须认真研究、重新认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1期)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