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天舟二号从发射到对接的8小时里,发生了什么?

自天舟二号成功发射,到其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成功,用时约8小时。在这不眠的8小时里,都发生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璇

5月29日晚间,我国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下称“天舟二号”)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天舟二号是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及建造阶段首飞货运飞船。

按照任务规划,天舟二号将携带3名航天员消耗品、舱外航天服、平台物资,与在轨运行的天和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为后续飞行任务和空间站进一步开展在轨建造奠定坚实基础。

空间交会对接复杂度高、精准度高、自主性要求高、安全性要求高,被称为“万里穿针”。是载人航天活动的三大基本技术之一,也是实现空间站和空间运输系统装配、回收、补给、维修、航天员交换及营救等在轨服务的先决条件。

自天舟二号成功发射,到其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成功,用时约8小时。在这不眠的8小时里,都发生了什么?

50

50-2

50-1

5月29日20时55分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在海南文昌发射场成功发射。10分钟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任务大厅的现场大屏幕显示,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脱离长征7号火箭;2分钟后,太阳帆板顺利展开,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成功。

2017年,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被称为“太空之吻”。本次交会对接与此不同,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方式,完全使用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完成追踪定位。交会对接的时间从两天缩短为7个多小时,“太空送货”从“普通快递”提速成“同城速递”。

据悉,为了更加精准对接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需要经历6次变轨,这6次变轨的节点均为预制时点,减少了地面操控人员的操作。

5月29日21时49分

第一次变轨开始进行。

5月30日2时27分

货船正式进入5公里停泊点,屏幕上三维模拟的“收货人”天和核心舱与“送货人”天舟二号相对静止,双方开启互联互通模式,建立空空链接。

随着通报,两者的距离从5公里靠近到400米。

5月30日4时05分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进入200米停泊点,天舟和天和各自的控制系统自主导航测量位置、姿态等信息,通过自主计算控制指令,指挥推进系统或控制力矩陀螺,以保持各自状态。天舟二号间或启动发动机,调整姿态和轨道方向,不断接近天和核心舱。

5月30日4时49分

天舟二号进入最后停泊点——19米。

为什么是19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工程师郝大功说:“19米是测算出来的最佳停泊点位置,是根据天舟和天和的身材量身定制的距离。”

5月30日4时54分

两个飞行器对接环接触。随即,北京总调度温旭峰现场通报:“对接机构捕获!”在场人员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5月30日5时01分

飞控大厅再次传来了最令人期待的口令:“对接锁紧完成。”此次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和天和核心舱的快速交会对接顺利圆满完成。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宋星光对本文亦有贡献,图片除署名外由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提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1期)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