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三胎家庭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妈妈,你再给我生个弟弟吧!”这段时间老大总是嫌家里女孩太多,让我再给他生个弟弟陪他玩。我还真动了再生一个的念头。

口述:吉丽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

“妈妈,你再给我生个弟弟吧!”这段时间老大总是嫌家里女孩太多,让我再给他生个弟弟陪他玩。我还真动了再生一个的念头。

我叫吉丽,三胎妈妈。5年前,我和先生卖了北京城里的房子,花140多万在北京六环外的村里建了一栋理想中的家,在这里养育着我们的三个孩子、一条狗、一只猫,经营着自己创办的生活品牌。

44

 ▲当年,我是家里超生的孩子,因为生我,父母双双失去了工作。但是我在成长过程中体会到了和姐姐一起成长的亲密关系。现在我的每个孩子过生日,我都不会准备生日礼物,他们唯一能收到的生日礼物是来自每个家人的亲亲和抱抱。

45-1

▲每天早上7:30姥姥准时把早餐摆上餐桌。三个孩子换好前一天晚上我精心为他们挑选好的衣服,排队洗漱。别问怎么做到这么管理有序的,都是长期斗智斗勇的结果。

吃完早餐,先生送哥哥去学校,顺便遛狗。我骑自行车驮着妹妹,姐姐骑自己的小自行车跟在后面,一起去幼儿园。

但是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对,让大人崩溃的办法。

45-2

▲老大刚10岁,正处在小叛逆期,经常故意挑战大人的极限。但是,他能在接收到“妈妈马上要崩溃”的信息后,有所收敛。村里的家长不“鸡娃”,宁愿让孩子们把时间浪费在射箭和练习毛笔字上。

45-3

▲老二7岁,准备上小学,经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你跟她说什么,她都无动于衷,这也很崩溃。小女孩喜欢唱歌跳舞,放学后她会去小闺蜜家串门,小闺蜜的妈妈正好是声乐老师,全程免费指导。

45-4

▲更崩溃的是4岁的老三,正是什么道理也没法讲的年纪,当她用尽全力哭的时候,你只能陪在身边等她心情平复。但是,老三又是家里求生欲最强的,她能知道家里每个人的需求是什么,并很好地配合大人,吃饭洗漱都特别干脆。

46-1

▲刚决定来村里养娃的时候,还没有老三。我们和房东签了15年的租期,正好老大、老二可以在这里完整地度过从幼儿园到高中时期。

在房屋的空间设计上,吉丽希望能让孩子在任何空间都可以看到大人,大人也可以随时观察到孩子的一举一动。

47

▲为了减轻姥姥的工作量,我们在村里请了一个钟点工阿姨,每天上午来帮忙收拾家,姥姥也可以安心地打理她的菜园。

46-2

▲为了拴住宝藏姥姥继续帮忙带娃,我们让设计师把楼顶设计成空中菜园。这也让本来认为把老大带到上幼儿园的年纪,她就可以回山东老家的姥姥,待到了把老三都送进了幼儿园。

48-1

▲虽然村里的房租比城里低,全年吃的蔬菜都是姥姥自己种的,但三胎家庭的开销还是不低,孩子在村里不上补习班,我不用化妆品,不买名牌包,我先生喜欢淘些木头,但现在基本靠捡,除去每年三个孩子16万多元的学费,一年的生活费大概在20万元左右。

49

▲三个孩子年龄离得近,很多东西都可以接上继续使用,妹妹们还在用哥哥当年用过的澡盆。

48-2

▲多年后,等他们长大了,他们一定会想起某个黄昏日落前,和兄弟姐妹在爸爸妈妈的院子里,躺在草地上听着音乐、吃着烧烤的家庭时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1期)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