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现在白手起家创业真的更容易吗#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冯仑认为现在白手起家更容易:以前只能靠关系,现在有能力借点钱就能开公司》,引发网友热议。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冯仑认为现在白手起家更容易:以前只能靠关系,现在有能力借点钱就能开公司》,引发网友热议。

5月31日,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在社交账号上称,现在,白手起家跟技能有关。会写代码的人,可以在家写,跟同学朋友借一点钱,可以先做一个东西试一下,找到天使投资再一步一步做起来。凭能力是现在白手起家中最多,也是最好的办法。以前一些白手起家者靠关系获取资源,现在凭技能获取,与以前相比,更容易了。

焦点一:

起步容易,倒闭也容易

@哈比特卡乐星:要承认,以前是短缺经济,只要做出产品来,不愁销路。现在是过剩经济,新产品如果没竞争力,比较难卖。

@骚年鸠摩智:以前做生意,大部分勤快的人,都可以致富。现在,各行业所剩红利已经不多,在新兴产业中,盯着的资本也很多,总体机会比较少。

@万行无书:以前,如果公司开起来,基本不容易亏损。现在,公司容易开张,也容易倒闭,而且做大的机会并不多。

@士伟6170:以前开公司是开始时难,成功容易。现在开公司,是起步容易,倒闭也容易。

@丢了蜡笔的小新:以前创业,靠的是信息差,现在完全竞争,能力所占的权重就高一些。

@802200585062:可以发现信息差,利用信息差,这就是考验创业者的能力。知识差距,就是了解信息的数量及深度的差距。

焦点二:

任何年代创业都有难度

@野果咯:任何年代创业都有难度。那些说以前容易的人,也要看到以前创业的难度。以前的创业失败者,没有机会讲自己的失败经历,也没人愿意听。

@耗子55466353:创业没有容易的事,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难处。

@SSS狗头老高:每个年代创业都有难度。同样,在每个年代,创业者也会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平夏铁鹞子:任何年代成功的都是少数人,都不是稳赚不赔。

@6117946:真正创业,会遇到很多问题。天使轮融资就是大问题,现在有很多项目等着天使轮的资金。

焦点三:

现在创业难在哪儿?

@创想小子Henry:自从互联网金融出现,借钱容易了,但创业失败率更高了。

@世界奇妙画本:投资创业风险太高,如果是几万元钱的小本投资,自己还能承担。如果超过自身能力之外借钱投资,一旦赔本,基本上想翻身就很难了。人生几十年,你剩余时间就是在还债中度过。

@野钓李子:现在创业,胆子要大、点子要新、风口要对、资本要足够,还要承担90%以上的失败概率。

@我是一片云197935:现在,很多行业都固化了,都有各自领域的老大,特别是在互联网。

@北京房东:向同学朋友借钱开公司,基本不可能。我也不会借钱给开公司的人。要开公司,怎样解决天使轮融资是大问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