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6.1—2021.6.15)

本期热点公司有:方正集团、小米、苹果 等。

债务被曝高达 1469 亿元,方正集团将破产重组

6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方正集团及其4家子公司合并重整方案已获表决通过。

该媒体透露,据破产重整清产核资审计报告,截至审计基准日2020年1月31日,方正集团5家重整主体的资产总额622亿元,债务总额高达1469亿元,净资产为-847亿元。截至2020年12月15日,5家公司的申报债权2345.8亿元。巨额债权按重整后50%的清偿或赔付率计算,仅无担保债权人就将损失约700亿元以上。

5月29日,方正集团旗下的方正科技发布公告,披露了方正集团的重整进程。公告显示,2020年2月,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2020年7月,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及其4家子公司实质合并重整;2021年1月,方正科技收到实质合并重整管理人告知函,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等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2021年4月,方正科技收到告知函称,投资者各方及其指定主体已与管理人、方正集团及其4家子公司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资料显示,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旗下拥有方正科技、方正控股、北大医药、北大资源、方正证券、中国高科等6家上市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底,方正集团总资产3606亿元,净资产655亿元。2018年,方正集团年收入1333亿元,年净利润14.9亿元。

小米一季度净利暴涨163.8%

近日,小米发布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实现营收769亿元,同比增长54.7%;经调整净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163.8%。总收入、经调整净利润均创单季历史新高。智能手机、IoT和互联网是小米的三大主营业务。从收入结构来看,小米的营收来源仍以智能手机为主。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达515亿元,同比增长69.8%;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4940万台,同比增长69.1%。另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继续站稳第三,市占率达14.1%。  

引入广汽投资,滴滴自动驾驶融资规模或超3亿美元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自动驾驶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额超3亿美元,其中广汽集团投资2亿美元 (广汽集团直接投资1亿美元,广汽资本旗下基金投资1亿美元)。对此,滴滴方面对外回应称,不予置评。此前,滴滴自动驾驶已经获得软银愿景基金超5亿美元A轮融资和中俄投资基金等3亿美元的A+轮融资。媒体称,滴滴自动驾驶自2019年拆分至今,总计融资超1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完成后,滴滴自动驾驶估值将超过小马智行。

台积电:3纳米制程技术明年下半年量产

6月2日,芯片代工龙头企业台积电在2021年技术论坛上表示,其4纳米制程技术的开发进展顺利,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度进行风险生产,同时,其3纳米制程技术将于2022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在晶圆代工行业处于优势地位,其对先进制程的研发进度,一直处于绝对领先。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十大芯片制造公司的季度总营收飙升至227.5亿美元。营收排名方面,台积电以129.0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一,较上年同期增长2%。

苹果成美国2021年最赚钱公司

6月2日,《财富》 杂志发布2021年美国500强公司排行榜。从盈利能力来看,在最赚钱的50家公司榜单中,苹果利润较上年利润上升3.9%,达574.11亿美元 (约合3668亿元人民币),重回利润榜榜首;微软利润上涨12.8%,位列第二。科技和金融行业仍是最赚钱的行业,在最赚钱的前10家公司中,有9家来自这两个行业。从营业收入来看,得益于iPhone12的热卖,苹果营收上涨5.5%,达2745.15亿美元 (约合17542亿元人民币),排名升至第三位。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