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6.1—2021.6.15)

本期热点人物有:比尔·盖茨、胡晓明、杨元庆、陆正耀。

比尔·盖茨联手巴菲特,合建新型核反应堆

10-1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怀俄明州州长马克·戈登表示,亿万富翁比尔·盖茨的核能公司泰拉能源公司和巴菲特的太平洋电力公司,已经选择在该州一个即将关闭的燃煤厂建造新型核反应堆,这将是一座钠冷快中子反应堆。

这一项目的建设成本估计约为 10 亿美元 (约合63.8亿元人民币),可以在电力需求高峰期将系统的电力输出提高到500兆瓦,其示范工厂确切的施工地点将于今年年底公布。部分人士认为,小型先进反应堆将成为至关重要的无碳技术,可以更好地补充风能和太阳能等间歇性能源。

泰拉能源的总裁兼CEO 克里斯·莱韦斯克(Chris Levesque) 表示,示范工厂的建设需要大约7年时间。盖茨在怀俄明州夏延市举行的项目启动媒体发布会上称,钠核反应堆将改变能源行业的游戏规则。马克·戈登表示,这是实现负碳最快和最明确的途径。在怀俄明州这个全美国最大的产煤州,核电是全方位能源战略的一部分。

不过,有核电专家警告称,先进反应堆可能比传统反应堆有更高的风险。外媒援引资料称,许多先进反应堆的燃料必须以比常规燃料高得多的速度进行浓缩,这意味着燃料供应链可能成为希望制造粗制核武器的武装分子的具有吸引力的目标。

胡晓明离任天弘基金董事长

10-2

6月2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原因,董事长胡晓明自2021年5月31日离任,由总经理郭树强代任董事长。同时,天弘基金董事会选举韩歆毅拟任公司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胡晓明曾在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先后在支付宝、阿里金融担任重要职务。今年3月,胡晓明离任蚂蚁集团CEO。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天弘基金管理规模为14140亿元,较2019年底增长约11%。

杨元庆否认联想造车

10-3

近日,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集团财报分析会上表示,联想集团肯定不造车,而是要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放到明确的赛道上。他称,这些年,外界担心联想是否能整合从IBM收购的X86业务、能否将摩托罗拉业务扭亏为盈、能否成功实现多元化,如今联想都做到了。杨元庆表示,下一步联想计划将继续围绕3S战略即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开展业务,“我们不会去赶热闹,我们会坚持在自己的方向和赛道上”。

陆正耀被强制执行超12亿元

10-4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陆正耀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12亿元。陆正耀为瑞幸咖啡创始人,名下还有神州优车、神州租车等多家公司。《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曾显示,陆正耀身家一度达23亿美元。但是,伴随“神州系”宣告解体,陆正耀身家也大幅缩水。今年3月,陆正耀被冻结股权2.7亿元,冻结股权标的企业正是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11期)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第11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