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谨防美国用“恶招儿”拆解泡沫——中国宏观当局必须认真对待的新问题

尽管还不能肯定美国一定会使用,但迹象已经显露,不得不加以堤防。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当今国际经济形势之复杂史所罕见,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以不变应万变,或者谋定而后动无可厚非。但需要警惕的是:在美元的霸权地位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历史背景下,必须对美国可能采用损人利己的“邪招儿”去破解自身严重的泡沫风险保持高度的警惕。

需要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10余年连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是2020年疫情爆发之下,美联储更是完全无视“全球储备货币应尽之责”,而采用了“无底线的无限宽松货币政策”,这可能带给世界灾难性的后果。诚如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组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所揭示的那样:第一,发达国家的金融资产和房地产价格普遍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第二,通货膨胀如期而至;第三,财政支出很大程度上靠央行印钞支撑,就像一架飞机在空中进入自转旋涡,很难改飞出来;第四,世界疫情的诸多不确定性,使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局部受阻或断裂的风险仍然较大;第五,美欧开闸泄洪的溢出效应,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不得不采取痛苦的应对举措。

正因如此,郭树清判断:“经常爬山的人都知道,越是陡峭的山峰,上去不易,下来更难。”但问题是:美国等发达国家有没有“不下来”的方式?这一点需要特别值得认真研究,因为它可能带给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痛苦。

真有这样的“恶招儿”?尽管还不能肯定美国一定会使用,但迹象已经显露,不得不加以堤防。

迹象一: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创2008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按照一般的说法,这样的数据已经显示美国通胀压力巨大。但至少到现在,美联储依然简称:通胀是暂时性的,且无意改变现行货币政策。完全背离了美联储过去一贯“厌恶通胀”的风格。

迹象二:4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总统“非常低调地”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美国将在2022年3月之前,将联邦合同工的最低小时工资从此前的10.95美元提高到15美元,涨幅高达37%。

迹象三:美国许多大公司,比如麦当劳、亚马逊、安德玛、美国银行等开始上调其员工的最低工资。麦当劳预计,到2024年,其平均时薪将达15美元;亚马逊提出其平均时薪将提高到17美元;安德玛宣布,从下月起将最低时薪从10美元提高到15美元;美国银行也计划在2025年前,将美国员工的最低时薪提高至25美元。

为什么要对此事予以高度关注?因为,这样一个过程很可能形成美国“收入与物价循环上涨”的过程。这个过程曾被新自由主义货币理论所不齿,因为它的后果是:美国物价“上去了就下不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去了就下不来”。因为,全世界无法改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以美元计价结算”的现实。在此背景下,如果美国“增加收入对抗物价上涨”,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物价上涨就不会削弱美国的消费需求,但所有拒绝“收入和物价上涨”的国家,其消费需求可能会被大大削弱,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制造业为本的国家。

再换两个角度理解:第一,如果美国采用“收入和物价循环上涨”的方式,如果这种方式使用的程度足够深、时间足够长,那美国公众的收入增加势必相对降低房价,弱化股价泡沫。换句话说,下山的难度将大大减低。第二,美国通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全球消费品价格,再通过“收入和物价循环上涨”使大宗商品价格“上去就下不来”,那可能给其他国家带来更大的灾难。因为,如果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能追随美国同步提高居民收入,那将意味着这些国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实际下降”,而这个生活水平的“跌幅”,其实恰恰是美国依托美元霸权打劫世界的收益。

这当然是“极大的恶招儿”,但美国会不会以此实现“不让它国赶超自己”的目标?中国不得不防、世界不得不防。尤其对中国而言,我们的宏观决策当局恐怕需要认真对待、尽快研究、给出应对预案。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