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爱回收赴美冲击二手3C市场第一股,CEO却在上市前夕减持近200万股

2020年,爱回收整体营收为48.58亿元,其中核心业务营收为47.09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邓雅蔓) 近日,国内二手3C垂直回收电商——爱回收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RERE。

上市成功后,爱回收将成为中国二手3C电商第一股。但其随之发布的招股书却出现了创始人于近期提前减持的迹象。

据爱回收招股书内容,2021年2月前,爱回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持有13283317股(折合约1328.3万股)普通股。

今年2月8日,陈雪峰将其中的992513股(折合99万股)转让给了Shanghai Jinglin Jinghui Euaity investment Center(limited Partnership)。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在爱回收最新的F轮融资中,C&XF(陈雪峰持股实体)再次卖出了1003468股(折合约100万股)爱回收股份,S&WJ(孙文俊持股实体)卖出600645股(折合约60万股)。

2020年9月,“万物新生”取代“爱回收”作为新集团品牌名称,同时获得京东集团和国泰君安国际联合领投的超1.05亿美元E+轮融资,上海国和投资、清新资本、京东物流产业基金汇禾资本、毅峰资本参与跟投。

2021年5月,万物新生集团进行F轮融资,快手成为其战略股东之一。

据招股书信息,爱回收F轮融资结束后,陈雪峰的持股实体C&XF的持股数为招股书所展现的11287336股(折合1128.7万股)。

根据这些信息不难推出,陈雪峰在爱回收进行IPO前两次减持近200万股。如果是套现的话,这两次减持可获得2000万-3000万美金现金。

自2012年以来,万物新生集团先后获得五源资本、世界银行旗下投资机构IFC、京东集团、老虎环球基金、天图资本、凯辉基金、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国泰君安国际等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

一般情况下,在IPO前,创始人兼公司高层提前折价减持公司股份的举动比较罕见。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公司创始人和大股东在180天锁定期后就可以卖出股票,也就是说,美股上市企业可以等到180天后再进行套现。

因此,爱回收高管的减持举动引发了关注。据公开资料,爱回收成立于2011年,以C2B模式下的手机回收业务起家;2019年,爱回收与京东旗下二手平台拍拍战略合并,开始向B2C领域拓展to C业务。

招股书内容显示,2020年,爱回收整体营收为48.58亿元,其中核心业务营收为47.09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38.2%。从招股书信息看,爱回收的主要收入仍为自营的商品收入,全年达42.4亿。

从营收看,万物新生(爱回收)的营收分为自营商品收入和平台收入,2020年分别为42.4亿和6.1亿。

通过对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分析发现,2020年,万物新生(爱回收)自营商品收入中,有88%的商品销售是通过B2B模式的拍机堂卖给B端的二手商户;此外,爱回收的服务收入中,B2B平台的营收也达到了2.8亿。

也就是说,To B交易是支撑爱回收业绩的最主要组成。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两位创始人提前减持,招股书中没有其他员工或期权计划的转让或回购信息披露。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