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陆家嘴论坛释放信号:押注房价不会下跌的人会付出沉重代价

在此前的陆家嘴论坛上,参会嘉宾往往会释放一些重量级信号。今年的陆家嘴论坛,金融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又说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6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13届陆家嘴论坛上,大咖云集,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视频演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发表主旨演讲。

在此前的陆家嘴论坛上,参会嘉宾往往会释放一些重量级信号。今年的陆家嘴论坛,金融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又说了什么?

图片来源:陆家嘴论坛官网

图片来源:陆家嘴论坛官网

热点一:通胀是否会长期持续?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演讲中提到,近期全球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今年全球通胀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实,但对通胀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存在着巨大分歧。我国去年疫情期间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国内总需求比较平稳,有利于保持物价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我国PPI涨幅较高,一定程度上与去年PPI负增长形成的低基数有关,所以我们可以用去年、今年和明年连续3年的整体视角来观察PPI变化。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我国今年全年的CPI走势前低后高,平均涨幅预计在2%以下。当然,由于外部的疫情形势、经济回升和宏观政策等都有不确定性,对来自各方面的通胀和通缩的压力均不可掉以轻心。”易纲说。

易纲指出,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潜在产出水平附近,物价走势整体可控,货币政策要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注重跨周期的供求平衡,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

易纲说,目前国内利率水平虽比主要发达经济体高一些,但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仍相对较低,总体保持在适宜的水平,有利于各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要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要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促进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热点二:如何防止金融风险再次蔓延?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认为,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一刻也不能松懈。就当前而言,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施延期,预计将有一定比例最终劣变为不良;第二,严密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第三,坚决整治各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第四,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第五,时刻警惕各种变换花样的“庞氏骗局”。

郭树清在谈及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时特别指出,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

“道理在于,受不可控制甚至不可预测的多种因素影响,金融衍生品价格波动很大,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具有很高要求。普通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无异于变相赌博,损失的结果早已注定。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郭树清说道。

热点三:IPO发行有所收紧?

针对坊间有传闻称IPO发行有所收紧,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现场回应道:“目前IPO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

他介绍,从数据看,近3年IPO数量均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5个月,IPO公司196家,合计融资超过15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1%和37%。“应该说,IPO继续保持了常态化发行,而且增速还不慢。”

据易会满分析,市场主体会有“收紧”的感觉可能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落实新《证券法》的要求,对中介机构的责任压得更实;二是加强股东信息披露监管,明确了穿透核查等相关要求;三是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完善了科创属性评价体系,强化了对“硬科技”要求的综合研判。

“之所以产生上述因素,主要是为全市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创造条件,处理好注册制改革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系,同时也有利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范板块套利,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发行秩序。”易会满说。

对于企业赴境外上市,易会满表示,企业无论在哪个市场上市,都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都要树立公众公司的意识,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全球各监管机构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互相之间的执法合作,共同为市场提供良好的监管预期和环境,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处理好开放与安全的关系,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前提,是要符合境内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责编 | 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