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外媒称苹果汽车倾向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应声大涨6.55%

今日午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股价均快速上涨,但宁德时代冲高回落,仅收涨0.51%。而比亚迪的最高涨幅超过8%,最终收涨6.55%。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吕江涛) 6月8日,有外媒援引多名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为其计划中的电动汽车项目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及比亚迪就动力电池供应一事进行谈判,但相关谈判仍处于早期阶段。上述四位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倾向于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因为使用铁进行生产,而不是价格更高的镍和钴,会使生产成本更低。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午后,宁德时代(300750.SZ)和比亚迪(002594.SZ)股价均快速上涨,但宁德时代冲高回落,仅收涨0.51%。而比亚迪的最高涨幅超过8%,最终收涨6.55%。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宁德时代虽然已为特斯拉供应磷酸铁锂电池,但三元锂电池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更大。而业内一般认为比亚迪的主攻方向恰恰是磷酸铁锂电池,目前比亚迪主打的“刀片电池”也是磷酸铁锂电池。

事实上,早在去年苹果的Apple Car项目曝光后,就一直有传言称,在电池方面,苹果正在研究“MONOCELL”电池设计,材料上考虑使用磷酸铁锂(LFP),以便提升电池的安全性,同时增加车辆行驶里程以及降低成本。

而随着特斯拉的加入,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和中国自主品牌也都对磷酸铁锂电池表现出了更高的热情。

资料显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两条主要技术路线。

与前些年三元材料受热捧不同,近两年,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背景下,车企不再一味追求长续驶里程和高能量密度,而是开始考虑如何降低成本,避免或减少亏损。由于磷酸铁锂在成本上较三元材料有着较大的优势,得到越来越多车企的青睐。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动力电池产量和装车量都大幅攀升。其中,磷酸铁锂电池累计产量为21.2GWh,占总产量的46.3%,同比增幅高达381%。同一时期,三元电池累计产量为24.5GWh,占总产量的53.6%,同比增长186%。

可以看出,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已经在逐渐接近三元电池,考虑到其超高的增速,不久后市场形势可能就会发生逆转。从今年4月份的数据看,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6.2GWh,占总产量的48%,同比增长235.4%,几乎与三元电池并驾齐驱;同期三元电池产量为6.7GWh,同比增长134%。至于锰酸锂和钛酸锂电池,虽然产量也在增长,但市场份额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两分天下的格局基本确立。

值得注意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的大幅攀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部分销售火爆的新能源车型。例如,比亚迪汉EV、特斯拉国产Model3、五菱宏光MINIEV等明星车型均配装了磷酸铁锂电池。尤其是五菱宏光MINI EV,平均单月销量破3万辆,可以说是磷酸铁锂电池的消耗大户。造车新势力中,小鹏P7磷酸铁锂版本的市场需求强劲,蔚来似乎也有意引入磷酸铁锂电池。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