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啥情况?国内集装箱价格暴涨近10倍,仍“一箱难求”,而国外港口却堆存上万空箱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央视财经,如今全球海运业可谓“冰火两重天”,海外多国疫情严峻,人工不足,港口集装箱堆积如山;亚洲各大港口运输繁忙,却时常受“缺箱”“少柜”困扰,集装箱价格飞涨,一些海运航线上涨近10倍,仍然是“一箱难求”。

1

去年三季度以来,“缺箱少柜”现象在各大港口蔓延,据多家媒体报道,有些“黄牛”趁机坐地起价,有些航线加价3000美元也可能抢不到一个集装箱。因缺箱而闹心的还有大量的生产企业。宁波市一家工艺品生产企业的库房里堆满了还没来得及运走的产品,总量有1000立方米。 

企业的焦灼,不断推升着集装箱的销售价格。2020年上半年20英尺的小箱价格为1600美元,现在最高涨到了3600美元,而热门的40英尺箱价格已涨到5950美元,价格全部翻倍,并创历史新高。

与国内“一箱难求”不同,新西兰的奥克兰港,集装箱空箱却积压严重,2020年下半年以来,为了存放那些运不走的空集装箱,他们先后找了5处新堆场,最多时有将近6000个空集装箱滞留在奥克兰。 

此外,数据显示:有1万到15000个集装箱被滞留在美国加州。英国的菲利克斯托港,集装箱已经从港口蔓延至周边的郊区。澳大利亚各港口空集装箱的数量则超过了5万个。目前,国际上一些重要港口的空箱堆存量是正常水平的三倍。 

新媒体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