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借钱生娃?中国银行被曝推出“生育消费贷”:多生一娃可多贷10万元

贷款金额为每增加一个孩子可多贷款10万元,最高额度为30万元。1年期年化利率4.85%,贷款期限最长3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推出“生育消费贷”。

据宣传资料显示,该贷款产品适用对象需同时满足已婚,20-50岁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自然人,怀孕满6个月至幼儿两周岁。贷款金额为每增加一个孩子可多贷款10万元,最高额度为30万元。1年期年化利率4.85%,贷款期限最长3年。据中国银行南昌分行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该产品仅在省内推广。

对此,大部分网友并不买账,认为“一个娃才10万元,太少了”“借钱生孩子太离谱”。同时,对产品设计本身提出质疑,认为“这样的信贷产品就是在蹭热点,搞营销噱头”。

4日,有媒体从中国银行江西赣州某支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行确实推出过“生育消费贷”产品,但3日下午有人在朋友圈称,产品已经暂停了,目前还未有人办理。

近年来,市场出现多款“吸睛”的贷款产品。

今年3月,同为江西银行的九江银行推出了“彩礼贷”。据网传该产品的电子海报显示,产品最高可贷30万元,年利率为4.9%,最长可贷1年。贷款需用于新婚旅行、购车、购买首饰和购家电。

央视点评该产品为“对社会陋习煽风点火”。随后,九江银行下架了相关产品,并发布道歉称,已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停职处理,对部门负责人给予记过处分,并对相关转发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今年3月,云南昆明一陵园和当地银行合作,推出“墓地按揭贷”,据该产品办理单位云南西山北银村镇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纯信用类贷款,无需抵押,主要看的是申请人的信用资质,由逝者家属进行申请,一般要求男性实际年龄加贷款年限不超过75岁,女性实际年龄加贷款年限不超过65岁。”产品可实现0首付购买墓地,贷款额度最高可20万元,贷款期限最多10年,利率固定为9%。

面对五花八门的金融产品,监管层曾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

1月4日,在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央行表示个人征信业务必须持牌经营,严禁金融产品过度营销,诱导过度负债,严肃查处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